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四季度交通事故频发 北京交管部门严整高速路100天

2015年10月22日08:2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王溪)记者从北京市交管部门获悉,即日起,北京交管部门将开展为期100天的高速公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据北京交管部门对我市近三年第四季度交通事故的统计数据看,近三年第四季度死亡事故806起,亡844人,分别占近三年死亡事故总量的32.29%、31.24%。从时段来看,晚高峰17-19时段为死亡事故高发时段,占近三年第四季度亡人总数的15%。该时段最突出的违法行为是未按规定让行。

从车型来看,大货车肇事死亡事故较为突出,大货车肇事占近三年第四季度机动车肇事亡人总数的22.8%,大货车肇事死亡事故主要发生在朝阳、通州、昌平和顺义。

从违法行为来看,无证驾驶、酒后驾车、逆向行驶引发的死亡事故较多。无证驾驶引发死亡事故占近三年第四季度亡人总数的11%;酒后驾车发生死亡事故占近三年第四季度亡人总数的9.5%;逆向行驶引发死亡事故占近三年第四季度亡人总数的5.7%。

从路段来看,高速及其辅路、环路及其辅路死亡事故高发。高速及其辅路、环路及辅路发生死亡事故占近三年第四季度亡人总数的13.5%。其中,环路死亡事故起数随环数的增加而增多。死亡事故高发的三条高速为京港澳、京藏和京承高速。

另外,从天气影响来看,雨、雪、雾霾天气多为追尾、多车相撞事故。导致恶劣天气事故发生的主要违法行为是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先行,事故形态多为追尾、多车相撞事故。

针对四季度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严峻形势,北京交管部门将严格落实公安部《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十项措施》,即严管高速公路通行秩序、严治重型货车野蛮驾驶行为、严查农村面包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违法行为、严密公路交通安全防控网络、严格清理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严格清理重点企业隐患、严格清理重点道路隐患、严厉惩处危险驾驶犯罪行为、严肃曝光突出隐患问题、严格落实各级工作责任。

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这个中心,北京交管部门将举全局之力,在全市开展高速公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打击整治,全面规范全市高速公路通行秩序,努力实现高速公路“分道通行规范有序、进京车辆遵规守法、严重违法明显下降、事故预防成效显著”。

一、以环路、高速路为重点,严管严重交通违法

二、增加科技投入,加大非现场处罚力度

三、大力开展联勤执法,提升执法震慑效果

四、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提高事故预防针对性

五、加强对专业运输车辆监管,从源头打击交通违法

六、做好恶劣天气事故预防及事故快清快处工作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