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德国大众,欠中国消费者不止一个道歉

2015年09月28日13: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大众,欠中国消费者不止一个道歉

  在“排放门”丑闻被爆出后,大众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发表声明,均称各自国产的产品中不存在类似情况。但大众中国表示,由其进口的近2000辆搭载柴油发动机的途观轿车可能涉及排放造假。

  “德国制造”在全球消费者尤其是中国消费者心中,一直都是品质、精密和诚信的象征,但大众的“排放门”丑闻正在让这个神话破灭。作为大众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中国的汽车消费者、生产者以及监管者又该如何反思?

  大众集团是德国制造的一个典型代表,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品牌之一,大众的“VW”标志在中国可以说是一块金字招牌,但“排放门”却说出了一个朴实无华的商业秘密——在利益面前,没什么可迷信的。

  分析大众排放造假原因时,汽车专家钟师表示,大众在美国市场仅凭普通车型很难形成竞争优势,所以希望利用节油的柴油型轿车赢得美国市场的认可。但柴油车致命缺点是排放污染大,要满足美国的排放标准,大众必然要付出更多成本处理尾气。钟师认为,在市场利益面前,大众走上了一条歪路。

  车企追求利益至上而非品质至上,这种思路造成的恶果不只是发生在眼下的美国,在中国早已时间久远且更加恶劣。其中,大众DSG变速箱技术故障和新速腾断轴事件就是两个典型的案例。

  从2012年开始,中国市场上大众的DSG变速箱技术故障频频,但直到2012年3月,大众才发布声明,同意为消费者升级相关软件,但仍不承认存在设计缺陷,声称不威胁安全。事实上,升级后的7速变速箱依然存在问题。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勒令大众汽车进行召回,事情才告一段落。

  此外,2012年底,一汽大众速腾汽车后轴断裂问题见诸媒体,随后甲壳虫的部分车型也出现同类问题。到了2014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过问此事,大众才开始着手处理,但给出的解决方案被指缺乏诚意。之后,大众德国总部表示,问题是由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习惯不当造成的,大众汽车的速腾和甲壳虫并不存在设计缺陷。

  在大众“排放门”之后,很多中国消费者有了一个新的疑问:“这件事如果在中国会怎么样?”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国内目前在标准、检测系统、监管体系上亟待强化,放在国内可能也查不出来,查出来了可能处理不了。贾新光指出,其实大众“排放门”最早也不是美国政府部门查出来的,而是一个第三方机构,这说明虽然美国有着严格的环保标准,但其监管体系也存在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企业自身严守法律底线,另一方面就是加强这种社会性的第三方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贾新光说。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