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自主反击或难持续 上市车企增收何以为继?

2015年09月21日08:43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主反击或难持续 上市车企增收何以为继?

近期,各上市车企相继公布了上半年财务报告,在中国汽车市场相对低迷的态势下,上市车企上半年的表现显得格外亮丽。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上汽集团、长安汽 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江淮汽车、比亚迪、东风汽车等在内的近七成上市车企净利润呈同比增长,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是旗下的自主品牌(或自主品牌车企)普 遍表现不俗,而自主品牌发展不甚乐观的车企净利润则均出现了同比下滑。显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已经成为决定上市车企经营状况的关键因 素之一。

进入2015年,中国车市步入微增长的“新常态”,尽管上半年自主品牌表现不俗,但随着增速放缓,合资品牌不断下探蚕食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能否持续发力,正考验着各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近 期,汽车板块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在中国汽车市场相对低迷的形势下,上市车企上半年的表现显得格外亮丽。近七成上市车企净利 润呈同比增长态势,而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ST夏利000927.SZ)、力帆股份(601777.SH)等少数车企则出现了不 同程度的同比下滑。

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市车企半年报呈现当前的状态,与自主品 牌的发展情况关联度较大。”以上述企业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呈增长状态的企业旗下的自主品牌(或自主品牌车企)普遍表现不俗,而自主品牌发展不甚乐观的车企 净利润则均出现了同比下滑。

而在这一共性之外,各上市车企在提升净利润方面也是“各显其能”。不过,在市场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企业集团,今年的销量前景似乎都不甚乐观,这也为车企在剩下的3个多月里继续保持当前的经营状态增加了相当程度的挑战。

自主“逆袭”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发布的数据,1~6月,汽车总销量为1185.03万辆,同比微增1.43%,增幅相较于去年同期回落了6.93个百分点。

从整体情况来看,上述上市车企的净利润增长存在着一定的共性,而且,这一共性在乘用车市场的销量结构中尤为明显。

在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形势日趋严峻,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增长大幅收窄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却在市场份额“十二连降”之后开启了“逆袭”模式。 1~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以14.57%的增长率实现了418.46万辆的销量,而与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均有所下降。

以 上半年上市车企各自的情况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等车企在自主品牌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其中上汽 集团(600104.SH)以142亿元的净利润登顶,同比增长4.4%。而与此相对应,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力帆股份、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车企的自主品牌 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由此看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已经成为决定上市车企经营状况的关键因素之一。

“去年600万辆、今年700万辆的黄标车及老旧汽车淘汰,大多还没有转化为更新需求。而这部分需求预计将在第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释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 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不足,同时拉高产销量增长。不过,等这个因素释放之后,明年下半年汽车市场又会陷入不小的负增长。”曹鹤表示。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