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广东车改“第一拍”将开拍 经销商集团布局抢市场

2015年08月29日08:0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车改“第一拍”将开拍 经销商集团布局抢市场

    日前,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方面透露,省公务车改革首批车辆将于9月5日举行,首场拍卖会由广物汽贸旗下的广州机动车拍卖中心有限公司携手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拍卖,首场拍卖的车辆103辆。记者获悉,为了让消费者更加了解拍卖汽车具体状况,广物汽贸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筹备公车改革的“第一拍”,待拍公车月底前将在广物汽贸汽车市场内进行展示,同时,为了方便消费者购买与国有资产保值,将采用“现场+网络”的拍卖形式。首批103辆公车将采用现场拍卖,如果出现车辆流拍,将会再度通过本次车改中标机构指定电商平台车唯网进行网络拍卖。

  月底市民可现场选车

  按照广东省公务车改革时间推进表,第一批进行公车改革为43家省直机关单位,总共涉及车辆为709辆。记者获悉,目前已经有200辆汽车完成了评估手续,首批拍卖汽车数量为103辆,将于9月5日举办拍卖会。

  其中,首批拍卖车型包括了奥迪、丰田普拉多、帕萨特、凯美瑞、雅阁、别克GL8、华晨金杯等等,约七成车龄为10年左右,三成车龄在5年左右。为了方便消费者了解拍卖汽车的具体车况,8月27日至9月1日,这103辆汽车将于广物汽贸市场(广州市机场路888号汽车市场内)进行集中展示,欢迎各位买家、市民、媒体前来看车交流。

  “目前,广物汽贸旗下各个公司都各司其职,协调展开工作,保证广东省公务车‘第一拍’的顺利进行,”广物汽贸车改办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广州广物旧机动车评估有限公司已完成首批拍卖车辆的评估工作,广州机动车拍卖中心有限公司携手物资集团旗下的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筹备即将到来的拍卖活动,车唯网也做好了网络竞拍的准备工作。而我们也在积极的调配,开辟可安放100多辆汽车的场地,以方便消费者了解车况。”届时消费者可以到现场了解到每款车型的相关信息,为最后的拍卖做参考。

  据了解,首批车型的拍卖信息,都将在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站进行正式发布,有拍卖意向的消费者可获取相关公告信息。

  按照《广东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处置拍卖交易规则》规定,公务车拍卖将以每一辆车为一个拍卖标的,实行设有保留价的增价式拍卖,具体拍卖方式由拍卖机构自行确定,拍卖车辆初次拍卖的保留价和起拍价,均为车辆鉴定评估机构所出具的车辆评估价。

  “按照相关的规定,所有车辆都经过了严格的评估,超年限使用的换标车,老旧车与已经到了折旧年限的汽车,都不会出现在本次拍卖环节中。”负责此次评估的广州广物旧机动车评估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老旧车辆将会按照规定进行报废,消费者大可放心。

  将采取“现场+网络”拍卖形式

  早在本月初,在省直单位公车处置鉴定评估及拍卖服务第一次协调会上,相关部门便已经按照车辆数量大致相当、兼顾车改单位主管部门数量并适当考虑地理位置因素,将第一批43家车改单位主管部门的709台待处置车辆分为三组,由3家车辆鉴定评估机构和3家拍卖机构随机抽取号码与此进行配对。

  据悉,本次103辆汽车的首场拍卖会,将由广物汽贸旗下的广州机动车拍卖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进行拍卖。

  “我们负责的100多台公务车拍卖,将采用第一轮现场拍卖的形式,市民可按照规定时间到现场进行拍卖。如果出现流拍车辆,将会在车唯网上进行第二轮的网络拍卖。”广物汽贸车改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具体拍卖信息可参考相关政府部门发布的正式公告。

  据了解,车唯网作为专业、华南最大的二手车专业服务平台,在早在2014年就开始针对公务车改革做了充足准备,截至目前,车唯网已成功举办了多场公务车拍卖,在行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省府办公厅、省发改委、广州海关、南方电网、广东电信等多个企事业单位选择与车唯网合作,通过网络拍卖这一途径便捷、高效处置本单位二手车。通过努力,车唯网也已成为广东省省直机关公车改革车辆处置中标拍卖机构指定电商平台全面参与此次公车拍卖处置工作,网络拍卖让车况更透明,竞价更充分,使国有资产有效保值、增值,让公车处置更具效率。

  按照规定,本轮省直机关车改取消车辆拍卖,消费者一旦成交后,现场拍卖应当场签订成交确认书,网络拍卖应最迟在拍卖会结束后3天内签订成交确认书。一旦有竞买人成交后违约,将被禁止参加省直公车处置后续批次的竞买,且保证金不予退还。而竞拍失败者,拍卖机构须在3个工作日内退还保证金。

  如果首次拍卖未成交的车辆,将按照不低于评估价格90%重新确定拍卖底价,进行再次拍卖。而再次拍卖未成交车辆,将进行重新评估,并可按照评估降低起拍价再次拍卖。一旦第三次拍卖仍未成交的车辆,将按相关规定另行处理。

  温馨提示:公车竞价拍卖流程

  1、阅读公告——查看车辆——参与报名——交纳保证金——现场/网络竞价——竞价成功——交付车款——变更过户——车辆交割

  2、阅读公告——查看车辆——参与报名——交纳保证金——现场/网络竞价——竞价失败——退货保证金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