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301款节能车享受车船税减免 车市政策利好加速释放

2015年08月28日07: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1款节能车享受车船税减免 车市政策利好加速释放

  持续长时间低迷的汽车市场,终于迎来了政策上的一丝暖意。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与工信部联合发布了《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以下简称《目录》)的公告,共有2299款车型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其中,《目录》中包括节能型汽车565款,包括乘用车共301款,主要涉及上海大众、比亚迪、长安铃木、浙江吉利、奇瑞、一汽大众车企;而新能源汽车则为受益主力军,总共有1734款车型入围,包括13款乘用车,商用车1721款。

  分析指出,车市在现有情况下很难获得全面性的刺激政策,本轮《目录》入围车型的大幅提升,将会进一步刺激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尤其是对乘用车市场而言,或将推动小排量的A级车复苏。

  入围车型大幅提升

  《目录》显示,本次共有2299款车型入围,主要分为节能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其中节能型汽车有301款乘用车、1265款重型商用车和168款汽柴油重型商用车。新能源汽车中分别有1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491款纯电动商用车和6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

  据之前财政部的通知,排量在1.6L以下(含1.6L)入围补贴名单的乘用车与满足排放标准的节约能源商用车,将减半征收车船税。而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将免征车船税,由于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将不征车船税。

  而在乘用车方面,入围《目录》车企上海大众、比亚迪、长安铃木、浙江吉利、一汽大众、奇瑞、长安汽车等生产企业,总共涉及314款车型。其中,比亚迪旗下共有47款车型,包括41款节能型汽车款和6款新能源汽车;上海大众共有42款节能车车型,等等。

  在商用车领域,入围车企则更为多,包括了安凯客车、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亚星客车、一汽集团等等,涉及客车、重卡、专用车,等等。

  与之前已公布的第一批和第二批目录相比,此次免征购置税入围车型名单大幅增长,数量大幅超过了前两批之和,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车型大幅提升。

  其中,在节能乘用车方面,第一批节能汽车入围仅为49款车型,第二批也仅为64款车型,第三批仅乘用车数量便达到了301款,远远超过第一批与第二批之和。而插电式混合东乘用车方面,第一批仅3款车型入围,而第三批则迅速增长至13款车型。

  小排量轿车能否止跌回升?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汽车产量151.80万辆,销量报150.3万辆,销量同比下跌7.1%;乘用车销量127万辆,同比下跌6.6%。而轿车销量为69.9万辆,更是同比下滑27.3%,其中A级车则为轿车市场的主力军,占据着半壁江山,跌幅更为明显。

  分析指出,《目录》出炉将会刺激小排量节能车型的市场表现,或带动整体轿车市场销量的探底。车船税减半相对于车辆本身价格而言,吸引力确实不大,但说明了政策的指向,将会对节能型汽车进行鼓励。

  按照《目录》信息,在乘用车领域,自主品牌总共有13家品牌入围,总共涉及163款车型,基本覆盖了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占整体入围节能乘用车的比例为54.15%。其中比亚迪与奇瑞为最大赢家,分别有41款车型与33款车型入围,占比为13.62%与10.09%。

  而合资品牌共有138款车型入围,涉及15家合资车企。其中,上海大众单一车企入围车型便达到了42款车型,成为了本次《目录》的最大赢家。

  新能源车再度获得利好

  与节能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入围车型也有大幅提升。据《目录》显示,共有2299款车型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新能源车型565款。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为13款,纯电动商用车为49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61款,涉及江淮汽车、比亚迪、广汽乘用车、华晨宝马、一汽集团,等等。

  分析指出,在一系列政策之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本次入围将会再度刺激新能源车增长。

  数据显示,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5530辆,销售89549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294辆和55180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236辆和34369辆,同比增长2.2倍和2.1倍。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消息,由于7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出色产销量,在客车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后,我国前7月份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凭借着7月份的市场表现,中国汽车新能源汽车已经实现了对美国市场的超越,并且这个成绩具有可持续。”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之前的政策引导到需求推动增长,未来随着类似《目录》等配套措施的落地,市场将会进一步增长。(郭小戈)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