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新能源车走高速 50公里内能充电

2015年07月31日14: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车走高速 50公里内能充电

  昨天,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发改委联合启动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并签署了《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计划》。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建成超过1万根充电桩,《行动计划》将加快缓解京津冀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车主的“里程焦虑”,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及大气污染治理。

  据三地发改委介绍,联合行动的基本原则为“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统筹协作,互联互通;聚焦重点,有序推进”;切入点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设施建设;将重点推动实现“五个协同”——规划协同、政策协同、标准协同、建设协同、产业协同。力争到2020年,建设形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

  三地发改委表示,今年,三地将建立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工作机制,积极支持国网公司等投资建设主体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三地电网企业要做好相关配网建设及充电设施报装增容服务等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强化首发集团等高速公路产权单位的主体作用,促进充电设施建设选址及项目手续办理等工作高效开展。

  现状

  超1万根充电桩已遍布京津冀

  综合京津冀三地发改委昨日公布的数据,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建成超过1万根充电桩,其中北京占据了超8300根。

  北京——超8300根

  北京市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共累计建成超过8300根充电桩及5座换电场站,单日最大服务能力超过7万车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设施建设水平与规模处于全国前列。其中,建成约2000根社会公用充电桩,60%以上布局在五环路内,中心城区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缓解了新能源小客车车主的“里程焦虑”。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介绍,今年,北京将力争新建2000根公用充电设施,形成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为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同时,加快完成北京市范围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目前,北京市范围内G4京港澳高速窦店服务区、G6京藏高速百葛服务区、京津高速永乐服务区充电设施已建设完成,G1京哈田家府、白鹿服务区及G45大广高速土沟服务区充电设施正在建设中。

  天津——超1000根

  天津市发改委数据显示,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上牌数量已达到3574辆,今年上半年新增1456辆。天津市计划年内新增50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出租车增加到500辆。

  截至目前,天津市共建成各类充电桩超过1000根,其中直流快充桩70余根。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嘉惠表示,年内将重点推动京哈、京津两条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建设。其中,京哈高速宝坻服务区具备建设条件,将立即启动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京津高速天津段三对服务区存在面积小、接近高速末端等建设和选址困难,但也会全力以赴开展工作,确保年内建成。

  河北——721根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毛宇山介绍,石家庄、保定、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9个设区市已经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规划编制,其余2市近期即将完成。目前,河北省在建充电站共有128座,充电桩983根,已竣工并投入运营的充电站55座、充电桩721根。具体来看,石家庄已竣工启用8座充电站、32根充电桩;邯郸已竣工启用6座充电站、107根充电桩;保定已竣工6座充电站、24根充电桩。

  规划

  2020年形成

  三地“充电网”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表示,今年将率先完成京津冀区域内G1京哈、G4京港澳、G6京藏、G45大广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初步形成联通北京、天津及河北主要城市、平均服务间距不超过50公里的充电设施服务走廊。

  2016-2017年,全面推进京津冀区域内G3京台、G5京昆、G7京新等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并在高速公路充电设施主干网络的辐射带动下,加快社会公共停车区域充电设施建设。三地力争到2020年,建设形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王海亮)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