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陈宏良:国产车型成主力 北京奔驰今年产销量或超23万 

刘墨

2015年07月30日08:3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遇冷令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销量都大幅下降。连高处不胜寒的豪华车市场也难逃此劫,奥迪和宝马同比增幅均下滑,但奔驰却爆发力十足。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6.5万辆,同比增长23%,北京奔驰的几款国产车型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力,其6月份销量的同比增速高达121.05%,实属惊人。

那么,北京奔驰究竟是如何做到逆势增长,又是如何在产能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控制生产成本的?带着这些疑问,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对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进行了采访。

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

逆势增长绝非偶然 国产车型成主力

对于北京奔驰上半年的突出表现,陈宏良表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北京奔驰C级车、E级车和GLK三大系列产品功不可没。他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今年预计产销量可以超过23万辆。

随着国产高端紧凑型SUV-GLA、新一代标准轴距C级车投产下线,三大系列发动机全面进入序列化生产,北京奔驰按时间节点全新产品投放计划正按部就班进行。今年年底,国产奔驰C350和C450也将迎来正式投产。

而在技术方面,北京奔驰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据了解,北京奔驰成功引进了奔驰发动机核心制造技术,能独立进行四缸发动机缸体、缸盖及曲轴的机加工以及四六缸整机发动机的装配和测试。这一成功尝试,填补了国内豪华汽车制造企业仅能完成发动机本土装配却无法实现本土制造的空白。

2014年6月,北京奔驰生产的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三大发动机核心部件已经开始陆续出口德国,用于戴姆勒德国发动机工厂的整机装配。北京奔驰正式被纳入戴姆勒全球采购供应链体系,其发动机制造工艺与产品品质均已达到戴姆勒全球的统一标准。

除此之外,陈宏良还表示,从2011年后,北京奔驰股东双方合作不仅着眼当下,更看重长远的发展。正是基于如此合作才能为北京奔驰的爆发积蓄力量。

打造全新成本控制论 部分业务外包第三方

其实,车企的竞争力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而产品的价格则是影响客户购买力的重要因素。随着新产品的细化生产不断投入市场,北京奔驰产销量越来越大,在确保产品的技术性与品质达到全球一流水平之余,还打造了一种新的成本控制方法来不断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以及顾客的多样需求。

从2014年开始,原本由北京奔驰自己负责的零部件配送业务,现在已经通过外包的方式,由第三方公司接手。由于他们更有经验更专业,如此一来既能保证产品的质量,还能控制成本。陈宏良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是机会,而之于我们则是控制成本的好方法。”除了物流,北京奔驰还将设备的维修保养业务转给了第三方公司来负责。

与此同时,在公司内部还专门为每个成本中心都设立了年度的考核数据。比如单车的能耗、单车的制造工时等,除了要对比历年来的成本变化情况之外,还要跟其他企业的数据进行比较,由此来判断自身成本控制的改善空间并寻找更有效的管理措施。

北京奔驰之所以能够深耕至此,陈宏良表示,精于生产精于管理一直是北京奔驰经营公司的管理理念。很多方法的探索与实施都得益于此。

关于未来豪华车市场发展,他认为,目前整个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既是受整个大环境影响,也有客户对产品要求越来越高的原因。“未来个性化、智能化的竞争会愈发激烈,北京奔驰将在智能化、电动化等方面采取更多措施,也会针对中国市场情况进行研究,最大化满足客户个性化要求。”

(责编:刘墨、姜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