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人民车评:车市遇冷 消费者或迎购车利好

曹淼

2015年07月23日01:1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湿热的伏天里,中国汽车市场却刮起了一股寒潮:很多车企半年报销量遭遇滑铁卢,官降从合资品牌蔓延到中国品牌……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笔者认为:车市凉了也不完全是件坏事。在车市的寒冬中,消费者或迎购车的诸多利好。

    4月起,由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开始,一场前所未有的“官降大战”席卷车市。一时间,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合资车企纷纷宣布“官降”措施,降价幅度从几千元到5、6万元不等。6月,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两次宣布官降,开启了中国品牌的官降模式。

    在这场“官降大战”中,最期待车价回归的非消费者莫属。与之前的“购车送贴膜、买车赠保险”等小打小闹的优惠措施不同,此次官方以“直减车价”的方式,把实实在在的优惠给了消费者。

    事实上,消费者的获益不单纯体现在产品价格下降带来的成本节约。车企销量的不景气促使市场回归理性。规范的市场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6月,汽车销量的环比和同比都大幅下滑。两个关键性“指标”同时下滑,自2008年12月以来尚属首次。无奈之下,中汽协将今年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速预期由年初的7%调低至3%。具体到各车企,长安福特今年将目标锁定在100万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率连四成都未达到;奥迪不久前也已经下调了之前规划的70万辆年销售目标,将其改为57.2万辆……

    市场的低迷使得车企间竞争更加激烈,促使其重新审视中国市场。车企过去经历的“造车之后坐等收钱”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盈利增速放缓、经销商库存压力增大,这或许是众多车企先后加入“官降大战”和调整销售预期背后的症结所在。若想生存,排兵布阵制定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中长期产品和市场规划成为各车企的不二选择。市场竞争的加剧将进一步促进市场的规范,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的购车环境和更多更贴合消费者自身需求的汽车产品。

    一、二线城市限号、限购的政策实施数年后,其对汽车市场的影响逐渐加剧。摇号池中积攒下百万大军,其长期压制的购买力不仅冷却了车市,也改变了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及购车心态。限号限购政策下,具有刚性用车需求的消费者或是选择了更节能的新能源车,或是利用拼车软件解决出行问题;而非刚性需求的消费者也不再一味追求“用车装面子”,换而选择比较实用的公交或其他出行工具。不论消费者做何选择,他们的购车、用车行为都更加环保、更为理性化。

    官方降价、缩减产能、调低目标、限购限行……中国车市微增长新常态正在形成。转型阵痛中,车市的“上帝”——消费者或能以更成熟的消费理念,用更少的银子,买到更适合自己的一款车。

(责编:初梓瑞、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