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库存压力大 北京5月新车销售不足4万辆

2015年06月18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库存压力大 北京5月新车销售不足4万辆

  记者从6月12日亚市月度例行信息会了解到,5月份北京新车交易39600辆,同比下降5.94%,降幅高于全国5.54%;环比实现增长4.21%,高于全国8.76百分点。1月至5月,北京累计交易新车198200辆,同比去年230500辆累计下降14.01%,降幅高于全国11.9%。

  进口豪华车销量下滑

  进口车销售面临更大压力。5月份北京进口车交易5270辆,同比下滑9.14%,环比增长3.33%。1月至5月,北京进口车累计交易26670辆,同比去年31100辆累计下降14.24%。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造成豪华车销量惨淡的主要原因是股市火爆分流了资金投向,延缓了部分豪华车消费者购车意向。另外,7月1日平行进口车价格下探传闻导致豪华车市场持币待购现象严重。

  京城二手车维持了比较平稳的增长。5月份北京二手车成交过户59000辆次,同比增长3.33%,环比下滑5.9%。5月份北京二手车外迁率32.9%,二手车超新车销量48.99%,新旧车交易比例1︰1.49。1月至5月北京二手车累计成交过户279900辆次,同比去年282100辆次累计下滑0.78%。

  SUV成车市主力

  从北京市场看,国产、进口SUV逐渐成为车市主力车型。亚市销售数据显示:国产车(合资、自主)SUV车5月份销量同比去年增长28.05%;进口SUV销量占进口车交易量的50%。自主品牌SUV占据10万元—15万元目标市场。长城、比亚迪、长安、吉利、奇瑞、红旗等自主品牌中型SUV以超强的性价比占据10万元—15万元市场空间,挤压了一部分A级轿车的市场份额。而合资品牌小型SUV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加速,产品线日益丰富,为自主品牌SUV战略敲警钟。昂克拉、IX25、XC25、X-RV、2008等合资品牌小型SUV市场反馈良好,X-RV预订提车将近1个月。

  经销商数量过多压力大

  从经销商层面看,由于市场需求减弱,销售及库存周期延长是京城经销商盈利能力日益下滑的主要原因。

  相对于库存绝对数量增长压力,销售不畅,周期延长,库存消化不力,成本费用无形增长更是京城经销商面临的市场难题和挑战。亚市经销商调查显示:5月份库存过长经销商占37%,进口车则达到41.7%。同品牌经销商数量增加,僧多粥少,生存竞争加剧。有关数据及调查显示:2015年前5个月京城进口车销量较2013年同期增长9.7%,但经销商数增长20%左右,单店平均增量资源减少,成本增加,经销商洗牌整合加速。

  新能源车是北京市场的一大亮点。截至5月底,全市共上牌新能源汽车1.29万辆,其中5月上牌1100辆,私家车占近一半。

  颜景辉预计,6月开始进入车市传统淡季。但车企半年冲量及新改款车型陆续上市利好车市,预计6月新车销售同环比持平或小幅正增长。(孙金凤)

(责编:王晴、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