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发改委价监局:将加强汽车反垄断执法

林远

2015年06月17日05: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价监局:将加强汽车反垄断执法

  在正式宣布研究起草中国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后,《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获悉,该局将继续加强汽车反垄断执法,同时关注整车经销和售后市场。

  发改委价监局负责人表示,汽车配件与维修技术信息涉及复杂的知识产权界定、保护和行使,涉及传统和新兴售后模式的竞争与发展,该领域反垄断工作有待加强。发改委反垄断执法工作将继续坚持公开、公平、透明,在加大执法的同时,尽快推进相关指南的起草工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列入时间表的六部反垄断指南内容涉及知识产权滥用、汽车业反垄断规制、宽大制度、豁免程序、中止调查程序以及罚款额的计算等。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苏华认为,相关指南的起草与出台对反垄断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比如,规制售后原厂配件专供要求保障授权和独立维修商获得原厂配件和同质配件的权利,现阶段怎样实现售后市场有效竞争,同时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将有望给出详细、审慎、可行的指引。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