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几座大山压车市 多数车企难达标

和玲

2015年06月16日17: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几座大山压车市 多数车企难达标

  不出所料,5月车市仍持续低迷。中汽协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5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回落到200万辆以下,环比下降5%左右,同比产销量均略低于同期水平。乘用车市场虽然实现了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呈现较大回落。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7.69万辆和160.93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4.4%和3.6%;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增长1.7%和1.2%,增幅分别回落14.5和12.7个百分点。对此,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陈世华表示:“我国汽车工业已进入低速增长状态。

  自主轿车同比降两成

  中汽协公布,1至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74.05万辆和858.3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8%和6.4%,增幅分别回落3.3和4.7个百分点。从具体车型来看,比上年同期,SUV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49.1%和47.7%;MPV产销增速超过15%,分别为17.8%和17.9%;轿车产销分别下降3%和4.2%;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分别下降15.2%和18.5%。

  这一次中国品牌也不能独善其身,轿车也出现了两成大幅下滑,只是高速增长的SUV在救市。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3.31万辆,同比增长8.2%,市场份额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轿车共销售17.34万辆,同比下降21.6%,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SUV共销售23.78万辆,同比增长92.4%,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3.1个百分点;MPV共销售11.95万辆,同比增长10.3%,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1至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361.28万辆,同比增长17.3%,市场份额42.1%,比上年同期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量107.99万辆,同比下降8.3%,市场份额21.9%,比上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SUV销量120.46万辆,同比增长101.5%,市场份额54.4%,比上年同期增长14.5个百分点;MPV销量79.14万辆,同比增长22.3%,市场份额88.9%,比上年同期增长3.2个百分点。

  众车企上半年难达标

  对于这种车市“新常态”,各大车企早就做足了准备。在日前举行的2015全球汽车论坛上,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一语道破,“上半年汽车行业整体压力比较大,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计划。”

  尽管现在离半年季还剩一个月,但是大势已定。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显示,1至5月份,乘用车产销874.05万辆和858.32万辆,同比增长7.79%和6.36%。总体看来跟年初预计的8%增幅相差不远,但是处于每月环比下降的状态,想要6月回转很难。目前从国别来看,5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3.31万辆,环比下降7.77%,占有率比上月下降1.79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日系和美系品牌销量略增,德系和法系品牌微降,韩系品牌降幅较明显。谁家的日子不好过,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几座大山压车市

  “中国汽车产业增长已进入拐点期,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有可能面临3%以下的增长速度。”在同个论坛的主题发言上,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增长已进入拐点期,出现了新的特点,如销量持续下滑、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效率下滑、库存增加、限购城市增多,而这些新特点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除了直面销量的下滑,还有两把血淋淋的匕首插在了车市心脏,一是产能过剩,另外一个是隐形的库存危机。刘卫东透露,目前中国汽车业产能过剩严重,中国汽车总产量达到4千万辆,产能利用率不到80%;其中自主品牌根据有关报告显示,在抽样调查有15家产能利用率低于50%。同时,来自销售终端的压力已经暴露无遗。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全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3%,同比上升8%,继续处于警戒线之上。

  由于6至8月是车市传统淡季,业界认为中国车市将从微增长陷入危机周期。业界专家预测,乐观估计进入今年第三季度末期车市才会略有起色。各厂家需要积极应对,防患于未然。

  北京晨报记者 和玲

(责编:吴晓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