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汽车金融不给力 经销商想换伙伴

2015年06月16日14:3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金融不给力 经销商想换伙伴

  汽车金融在国内刚刚起步,客户满意度不高。据J.D. Power亚太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SM(DFS)显示,经销商对金融服务机构的满意度在2015年显著下降。在零售金融领域,经销商对金融服务机构的总体满意度从2014年的817分下降至2015年的794分(1000分制);在库存金融领域,经销商对金融服务机构的总体满意度从2014年的840分下降至2015年的804分。半数经销商表示卖车亏本,而汽车金融却不能有效促成新车销售,合作不愉快,就动了更换合作伙伴之心。

  伴随着激烈的竞争和不断增大的盈利挑战,中国汽车经销商期望金融服务机构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支持;然而金融服务机构并没有很好地满足这一点,导致经销商对金融服务机构的满意度下降。J.D. Power对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今年是第二个年头。这项研究从两个领域(零售金融和库存金融)评测经销商对于金融服务机构的满意度。在零售金融领域,通过三个因子评测满意度:“申请及审批流程”、“产品的提供与选择”和“销售关系维护”。在库存金融领域,通过四个因子评测满意度:“融资信用额度”、“库存融资组合管理”、“库存计划支持”和“销售关系维护”。

  近半数(47%)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声称新车销售实际上处于亏损状态,这个比例与2013年相比上升了19%。这一状况在2015年没有出现好转的迹象。2015年一季度平均折扣为20100元,较2014年同期平均折扣增加1200元。在这样不断增大的压力下,经销商期望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营销支持来更有效地达成新车交易。“提供有效的销售话术及营销工具”是经销商期望的服务。虽然53%的金融服务机构提供了这一服务(2014年:48%),然而汽车金融机构销售人员在满足经销商的这个期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与2014年研究结果相比,“产品的提供与选择”因子得分从798分下降至787分,下降了11分;其中,“金融公司/银行所提供的营销支持对达成新车交易的有效性”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要素,这反映了经销商在渴望得到更为有效的营销支持的强烈程度。

  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汽车金融研究高级经理杨绪表示:“在贷款购车渗透率的逐年提高且增速高于乘用车销量的年均增长率的大背景下,金融服务机构需要了解经销商面临的挑战,并为经销商提供更好的服务。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不仅对汽车金融服务提供商获取业务总量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必然对汽车金融服务提供商的业务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否则,双方的合作不能起到蝴蝶效应。在经销商看来,金融机构不能提供及时有效的解决方案,他们就打算更换合作伙伴。研究发现,63.4%的经销商表示“肯定会”在未来12个月里继续使用同一家零售金融服务机构,这个比例与2014年(69.4%)相比有明显下降;表示“肯定会”在未来12个月里继续使用同一家库存金融服务机构的经销商比例也呈明显下降,从2014年的70.8%降至2015年的61.4%。(和玲)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