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华晨再添宝马"动力" 自主高端化仍赖外资

2015年06月16日08:40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晨再添宝马"动力" 自主高端化仍赖外资

  寻找自主品牌高端路径方面,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又一次挺直了腰杆。

  日前,宝马集团正式宣布华晨汽车旗下发动机生产企业新晨动力(01148.HK)获得宝马集团授权,生产宝马王子系列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将于2017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相关机型将搭载在华晨汽车的中高端自主车型上。

  实际上,这是继此前首款轻型商务车“华颂7”搭载宝马N20发动机后,华晨汽车再度从合资伙伴宝马处获得的动力总成核心技术支持。此次宝马助力华晨发动机板块,是华晨汽车自主品牌由模仿到学习核心技术的转变路径之一。而华晨汽车的转变,也是当下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向高端领域拓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师从宝马

  “在生产环节接触宝马发动机生产并不是目的,我们最终是要把这些世界先进发动机核心技术消化、吸收,转化为自己的技术。”6月10日,坐在沈阳一家酒店的临时专访间里,祁玉民显得底气十足。

  在其看来,合资外方将量产车型的核心动力总成技术授权中方生产,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是自主品牌的“头一遭”。这也是自主品牌车企掌握先进发动机技术的新途径之一,将有效解决自主车企缺乏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的历史难题。

  “在王子系列发动机的研发阶段,华晨汽车的技术人员就广泛参与。今后的国产阶段,宝马将提供全部工程图样和技术人员支持,这些也将有助于华晨全面掌握相关核心技术。”新晨动力总经理王运先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国产宝马王子系列发动机下线之后,将率先搭载在华晨汽车的M8X平台相关车型上。在此平台之上,华晨汽车规划了三厢轿车、SUV车型和跨界车,计划2017年量产。未来王子发动机将搭配到华晨集团的整车产品上,投入市场后还可以向第三方进行销售。

  “一直以来自主车企的高端之路非常坎坷。当下外资品牌已经进入发展品牌阶段,而我们自主品牌车企仍在做产品,甚至还存在质量问题。”祁玉民一语道出了当下自主品牌车企走高端路线的痛点,而这也是促使其下定决心要提升华晨汽车核心技术实力的原因所在。

  在其看来,随着王子系列发动机和华晨汽车的嫁接,利用合资伙伴的优势,突破此前自主品牌高端化的重要瓶颈,解决核心零部件技术水平相对较差的问题,将最终实现华晨汽车打造中高级轿车的目标。

  “输血”华晨

  与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从低端车型入手的“逆向研发”过程不同,在自主品牌发展道路上,华晨汽车一开始就选择了高开高走。而中华和尊驰正是华晨汽车自主“高起点”的产物。

  2000年前后,为自主品牌的研发投入了30亿元资金,并聘请国外汽车设计公司打造了几大车型平台。中华推出之初,最高配车型的定价接近20万元,这也使其成为当 时唯一一个敢于直接跟外资品牌“叫板”的自主车型。也正因为如此,华晨汽车一度被业内看做是最具研发实力及品牌价值的自主品牌车企。但在核心技术研发层面,华晨汽车似乎并未向前走多远。其后,华晨汽车也因为在高端车型方面动作较少而一度淡出业界视线。

  去年6月底,宝马N20发动机在新晨 动力正式投产,随即在宝马3系和5系国产车型上搭载。其后,华晨汽车搭载N20发动机首款商务车华颂7正式推出,祁玉民及华晨汽车也由此重启高端梦想。其后华晨汽车与宝马又开始商讨国产适合轿车搭载的宝马王子系列发动机。而随着本次宝马将王子发动机正式授权新晨动力实施国产,华晨汽车的高端化战略也将步入全面发展时期。

  令祁玉民颇为自豪的是,除提供更多发动机机型的国产支持外,宝马的技术团队开始陆续进驻华晨汽车,帮助华晨汽车技术团队消化并吸收核心技术。宝马董事会甚至每一年在宝马集团做预算的时候会留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华晨汽车自主事业,特别是帮助华晨质量提升。

  高端之殇

  实际上,包括华晨汽车在内,近年来在面临合资企业车型价格逐渐下探、中国车市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情况时,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低质低价、以量求胜”的发展路线开始越来越不被看好。

  在这种情况下,自2009年起,几乎所有主流自主品牌车企都发布了各自的高端战略,推出了一批主攻中高端市场的车型,希望借助高端化产品打破目前面临的品牌 天花板。但无论是从这些车型的市场表现来看,抑或自主品牌车企本身的持续发展战略,自主品牌车企前一轮的高端战略均以失败告终。

  “过去,自主品牌‘市场换技术’喊了十多年,但最终丢弃了市场却没有换来真正的核心技术。”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眼下,无论在品牌地位、核心技术、采购体系还是管理水平方面,自主品牌的高端化路径还面临很多障碍。

  不过,在外资品牌车型不断下压的背景下,做高端又是自主品牌的唯一出路。眼下,自主品牌车企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高端”动作:奇瑞实施“回归一个奇瑞”战略转型,转从A级车起步攻坚正向研发;吉利新借助收购沃尔沃推出高端车型博瑞,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一汽试图重整红旗;长城汽车借力SUV发力高端;比亚迪则转走新能源高端车型开发路线。

  业界普遍认为,自主品牌车企推出高端品牌和车型的目的,是要改变以往以低端车型为主的产品结构,提升品牌形象和产品溢价能力。而眼下,通过与外方的技术合作、合资等各种途径开发出可以与合资品牌抗衡的车型,以提升自主品牌的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仍是自主品牌走高端的主要路径之一。

  现在,包括华晨汽车在内,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对前期的高端化战略进行修正,这一次,祁玉民们能得偿所愿吗?(余跃)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