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调查:中国近六成车主开车时看微信

2015年06月09日08:4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中国近六成车主开车时看微信

  千万别让不恰当行为成为原本可以避免的交通安全隐患。6月2日公布的由福特汽车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的中国车主存在着开车过程中看微信,31%的人玩自拍,36%的车主开车过程中有刷新微博的危险行为。这一数据在亚太地区高居榜首。

  调查显示,亚太地区的驾驶者中普遍存在分心驾驶的情况,有相当一部分的驾驶者承认曾在开车过程中收发短信、吃零食、喝饮料、使用社交媒体,甚至自拍。调查结果显示,边开车边查看社交媒体的情况也极为普遍。在中国,分别有59%和36%的受访者承认曾在开车时查看微信或刷新微博。在菲律宾,48%的受访者表示曾在开车时登录Facebook,泰国和澳大利亚的比率则分别为45%和16%。在印度,有27%的受访者承认曾在开车时使用各种社交媒体应用程序。调查同时显示,菲律宾的驾驶者最喜欢“脱把自拍”,有大约42%的受访者承认曾在开车时进行自拍。中国和泰国紧跟其后,分别有31%和30%的受访者承认有过类似行为。在印度和澳大利亚,这个比例分别是23%和7%。

  除自拍与使用社交媒体之外,不同国家的驾驶者还会因其他一些不同的因素在开车过程中分心——在泰国,47%的受访者承认会在开车时查看LINE或其他即时通讯工具;在印度,56%的受访者会在开车时拨打或接听电话,40%会边开车边吃东西或喝饮料,55%会手动调节音乐播放器。

  针对分心驾驶的情况,福特汽车已经进行了多年研究。福特SYNC多媒体车载通讯娱乐系统通过声音控制设备,能满足驾驶者在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或音乐播放器的需求,同时显著提升其驾车时的专注程度。福特研究人员发现,与使用手持设备并通过手动控制相比,使用SYNC系统的声音控制进行相同操作,能显著减少驾驶者眼睛离开路面的时间,提升驾驶者保持按车道行驶并控制稳定车速的水平以及发现异常物体和特殊路况。

  “多年来,福特汽车始终关注分心驾驶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研究,” 福特汽车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环境与安全工程总监Pete Hardigan表示,“我们已经开发出有效的技术手段,帮助驾驶者实现在开车时使用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设备的需求,同时提高行车安全保障。”(周光军)

  ■北晨快评

  分心驾驶要不得

  请专心致志地开车吧,别让不恰当的行为成为交通安全的隐患。

  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已经够堵了,这其中好多堵是人为的。比如,好不容易红灯已经变了绿灯,前面的车却纹丝不动,后面的狂按喇叭,前面的车才放下手机,挂挡起步走人。要是赶上时间短的红绿灯,一个绿灯的工夫也只能通过一辆玩手机的人,那个人可能就是我,就是你。又或是,眼瞅着前面的路并不堵车,但是车速就是提不起来,从侧面超过去就会发现,那哥儿们在玩手机……

  有人说,这些不恰当的行为都是小儿科,顶多也就是蹭上,没有大碍。千万要有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想法。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称,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在10万左右,这个数字并不包括伤者。希望每一个开车者,从自己做起,别让自己的分心为城市添堵。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