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一汽与大众的股比交易值不值?

2015年06月09日07: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点:一汽与大众的股比交易值不值?

  有凤来议

  最近,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一事已经尘埃落定,中方将出让9%的公司股份,以换取合资公司包括SUV在内的数款车型的生产权。然而,股权换SUV的消息一出,便得到了一汽-大众的否认。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兼公关总监李鹏程表示:“关于新车型引进,这是常态工作,我们和德国大众一直在沟通,与股比转让无关。”

  李鹏程同时透露:“股比调整有关事宜并未结束,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评估,一切都在有序进行。”而大众中国传播部也在随后的媒体说明邮件里表态,“评估流程正在进行中。这是一次跨国性的股权转让,整个过程及谈判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也进一步确认了一汽与大众股比调整一事,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此前一汽-大众的股比结构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目前国内排名前十的合资车企中,一汽-大众是唯一一家非50:50股比的企业。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为合资公司提供车型及核心技术的德国大众早已不满于这一股权设置,一直想调整一汽-大众的股比,而中方显然也不愿轻易拱手相让。

  僵持了十余年之后,一汽-大众股比问题终于在上升到国家层面后找到了解决方案。2014年10月8日,李克强总理访德前夕,在德国《世界报》发表题为《让开放创新引领中德合作》的署名文章中,李克强对中德经贸合作进行回顾,特别提到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也希望德国允许资质好的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

  显然,拿股比换数款新车的生产权,还真是小瞧了此次股比调整的大背景。站在中德两国经济这个战略高度上来看,一汽-大众的股比调整势在必行,中方出让9%股权事宜只差签字画押。可以肯定的是,一汽-大众的股比调整将成为促进两国经济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一直以来,汽车领域都是中德合作的典范。尤其是汽车三大巨头都将中国看作最重要的市场,而大众则是在华发展时间最长、技术和资金投入最多的汽车巨头之一,无论是从过去还是未来看,大众与中国汽车企业的合作空间都将会更加广阔。就在6月3日,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兼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与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在德国柏林就双方中国进一步合作发展新能源车签署了协议,决定将对上海大众汽车安亭生产基地进行升级改造,生产新能源车,这标志着以前的“市场换技术”正在升级为“携手拓市场”。(孙金凤)

(责编:毕磊、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