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郑州万辆出租车安装智能终端 可录音摄像引争议

史林静

2015年06月08日17: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万辆出租车安装智能终端 可录音摄像引争议

  在郑州,一些出租车装上了智能终端,它们涵盖机打发票、驾驶员定位监控、身份识别、录音摄像等功能,一场针对出租车行业的综合整治正在稳步推进中,争议也随之而来。

  据郑州市交委工作人员秦丽娟介绍,到7月中旬,郑州全市一万多辆正规出租车将全部装上智能终端,有问题可追溯。“安装这些智能终端的目的是为了规范郑州市出租车市场,打击非法营运的黑车、套牌车,维护乘客和司机的利益。”秦丽娟说。

  据了解,智能终端安装后,乘客乘坐出租车,下车时会出机打发票,显示运营里程、价格、车辆信息,有问题可追溯。与该智能终端相配套,出租车管理部门将为每位出租车驾驶员配发一张IC卡,实现所有出租车和驾驶员的定位监控、身份识别等。出租车驾驶员只有用这张IC卡才能发动车辆,上路载客。

  此外,该智能终端对运营全程有录音和摄像,使乘客维权及驾驶员行车安全得到保证。

  被绕路、被套牌黑车宰、不给发票、与司机发生争执……乘客乘坐出租车或许都会有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证据,不能还原当时情况,想要维权很难。”郑州市民刘先生说,有录音的话乘客维权就有了依据。

  但也有乘客质疑此举实施监控的合法性,担心个人的隐私得不到保障,不敢在出租车上聊天。

  “出租车是个比较狭小的空间,安装录音和录像设备会让人觉得不自在,聊天的内容全部都被记录下来,感觉隐私受到了侵犯。”刚从出租车下来的市民李女士说,她乘坐的这辆车还没有安装智能终端机。

  对此,郑州市交通委工作人员解释说,智能终端所采集到的信息,会专门保存和处理,仅作为纠纷及案件发生后的依据,并不会对外公布。

  “出租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安装录音录像设备的目的不是出于个人目的,而是为了维护乘客和驾驶者的公共利益。因此,从法律层面来讲,在出租车上安装智能终端并不违反法律规定。”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飞告诉记者。

  对于不少乘客担心的侵犯隐私问题,王晓飞建议,管理部门应加强对信息的监管以保障乘客信息安全。此外,驾驶者在运营过程中应对乘客进行提醒告知,在车内显著位置贴出提示,提醒乘客车内有录音录像设备,请乘客注意言行。(记者 史林静)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