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从“能做什么和该做什么”看丰田的创新哲学

曹淼

2015年06月05日09:3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新技术、新事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迭的当下,从可以提供健康指数的腕表到能够进行即时转账的手机软件,代表科技前沿的产品无不渗透着“创新的元素”。

    人们需求的多元化在促进市场不断细分的同时,也为产品制造商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毋庸置疑,提起某一品牌,其畅销几十年的经典款产品都会因其卓越的品质和经久不衰的设计理念让人印象深刻。但不可否认的是,与经典款产品相比,充满创新理念的新元素、新技术、新产品更能赢得当下的市场。

    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历经风云变幻的市场洗涤,真正在市场中立住脚根的企业无一例外地成功剖除了固守成规的陈旧理念,完成了向与时俱进的创新型企业的转变。

    2005年,苹果首次进入手机市场。第一款iTunes手机并没有引起消费者多大的兴趣。正是凭借创新的设计卓越的客户入门体验,历经数代创新研发,苹果手机一举拿下当下智能手机的霸主地位。

    相比之下,当触屏智能手机成为今天人们一个必需品时,很多人可能不知,早在2000年,诺基亚就设计出一款只有一个按键的触屏智能手机。而由于没有及时调整智能手机战略,无法适应智能手机时代而不断衰退,拥有148年历史的百年品牌如流星般损落,最终放弃了手机业务。固步自封、抱残守缺吞噬掉一家曾经利润丰厚、家喻户晓的巨头企业,成为瞬间发生的事情。

    目前,环境保护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摆在车企面前的不仅仅是制造一辆交通工具那么简单。能源缺乏,雾霾严重,道路拥堵,一系列严峻的事实再一次敲响了汽车业创新的警钟。21世纪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汽车?

    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不拘泥于传统的条条框框,走在时代前沿,生产21世纪需要的汽车,在这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就是丰田。早在1993年,丰田已就上述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能解决“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的汽车。作为汽车公司,丰田最终制定了具体目标,即将燃油经济性提高2倍。

    坚持努力挑战“应该做的”,而不是自己“能做的”。丰田提出上述信念,向以往没有尝试过的事情——同时研发全新车型和全新动力技术发起了挑战。把握汽车业创新的主脉,致力于混合动力产品的研发,丰田在创新方面做到了极致。作为一个日本企业,丰田秉承“创新”精神,在中国率先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日本以外的国家中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核心组件的国产。2015年上海车展,搭载了首次在日本以外地区现地研发、生产的混合动力总程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亮相。

    在丰田看来,国产化的产品不仅仅是制造地的变迁,更是包囊了以下三大要点:保持同样的品质水准;高于日本产品的性能;尽可能地降低价格,让中国消费者得到实惠。据悉,“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是以TMEC为中心,与中国的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供应商一起,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中国北方的严寒地带等严酷环境下进行了无数的试验,克服了无数困难后,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出的车辆。优质规范的供应商和专业苛刻的评测团队成为丰田混合动力车扎根中国最佳证明。

    当前,混合动力作为“环保问题、能源问题”的有效解决方式,得到了广泛的认知。不仅如此,丰田混合动力以其“出色的油耗、动力性能,无需特殊的使用方法”等优势,深受顾客好评。

    “潜心研究与创造,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是丰田佐吉在百年前的创业之初提出的丰田纲领。正是基于这种精神,才孕育中在当时近乎完美的织布机。它承载着创新的思维与直面挑战的执着。“挑战面前,不是做能做的事儿,而是做该做的事儿”成为丰田创新精神的思想核心。“做该做的事儿”这一哲学被传承至今,全方位阐述了一个企业的创新之灵魂。 

(责编:曹淼、姜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