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儿童交通安全蓝皮书:我国不足10%儿童用后排安全座椅

2015年06月01日08:0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曹淼)近日,《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5)》(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数据显示:不乘坐后排安全座椅成为儿童交通事故伤亡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仅有不到10%的儿童在乘车时坐在后排安全座椅上。

    《蓝皮书》认为:乘坐机动车作为目前儿童出行采用最广泛的交通方式之一,其引发的事故已经成为造成18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正确有效地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降低事故伤亡率的根本措施。尽管如此,目前绝大多数家长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意识还非常差,认为没有必要使用及开车时在副驾驶选择抱住孩子乘坐的家长还占多数。

  

    与中国相比,目前世界已经有50多个国家制定了有关儿童安全乘车的法律法规。其中,发达国家普遍立法强制使用安全座椅,欧洲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达到95%。而尽管此前我国上海和山东等地率先出台了儿童交通安全管理的相关法律规定,但目前尚未取得明显效果。

    为推动我国儿童交通安全水平提升,减少儿童交通安全事故伤亡,《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5)》承接《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2014)》,将研究的范围扩展到整个道路交通安全领域。《蓝皮书》以提升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减少儿童交通伤害为最终目标,对过去一年中国的总体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概述,对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技术标准法规发展、管理模式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蓝皮书》针对中国具体环境,提出了促进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发展的建议措施。

    当日,“安全童行-儿童安全座椅巡回路演”活动也正式启动。活动自5月30日起,历时三个月,在北京、青岛、大连、哈尔滨、长沙、厦门、南京和宁波8个城市的生活广场,开展儿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围绕“儿童交通安全”主题,力图传播儿童交通安全知识和理念,减少儿童交通事故伤害。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