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今年一季度佛莞汽车上牌量持续高增长

2015年05月15日09: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一季度佛莞汽车上牌量持续高增长

  下班高峰期的佛山禅城区季华路。 广州日报记者陈枫摄

  元旦前夕,一纸限牌令,年售40多万辆新车的深圳,新车上牌指标暂定10万辆。深圳限牌后,广东省乘用车销量第一的宝座将易主。谁,将是今年广东车市冠军之城?限牌之后,车市又会发生哪些变化?佛莞之后,哪个城市最有可能领先?

  近日,记者获取到广东部分城市第一季度新车上牌量和乘用车销量的相关数据,可大致窥见广东车市新格局。

  趋势:上牌量佛莞与其他城市拉开差距

  佛山和东莞公安部门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的上牌量数据显示,佛山今年为8.1万辆,东莞7.6万辆,两地都保持同比超过四成的高增长,更与紧随其后的广深拉开较大差距。

  从第一季度数据来看,今年第一车市的头衔,已锁定佛莞。由于佛莞差距甚微,输赢仍得看后半程。而从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上牌量看,佛山第一的可能性更大。在过去三年,佛山汽车上牌量均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深圳,去年佛山上牌量25.3万辆,比东莞多了约4万辆。

  由于深圳与广州指标不变,如不出现异常旧车置换新车的现象,惠州超越广深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中山第一季度乘用车销量为21701辆,年内破10万辆的可能性很大。

  政策

  购车受排放升级、限牌政策影响

  随着汽车上牌量的高速增长,广东纷纷通过排放升级、限牌、推进新能源等举措减少汽车对环境的污染。

  明年开始购车要符合国V排放标准

  广东为全国首个提前实施国V汽车排放标准的省份。据省环保厅的部署,从明年开始,凡在广东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点燃式(汽油)发动机汽车,都必须符合国V排放标准。珠三角地区实施时间不得迟于今年12月31日,广东其他各市不得迟于2016年6月30日。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汽车销量约150万辆,轻型汽油车占比约八成。珠三角地区国V实施时间,比全国预定的2018年1月1日提早了两年。按照当前销量估算,广东提前实施国V新车排放标准,会有超过200万辆国V排放标准车辆取代国IV车投放到广东市场。

  深圳每年暂定新车上牌指标10万辆

  广州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限牌,每年设定中小客车增量指标为12万个,新能源车指标占比10%。去年上牌量高达55万的深圳也从今年初开始限牌,每年设定新车上牌指标仅为10万辆,电动汽车指标占比20%。

  购新能源车可享受优惠

  广州、深圳成为全国新能源车的试点城市。从2013年底开始,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7个城市,也以广东城市群的名义,加入新能源车推广行列。例如,目前佛山购置新能源车最高可享11万元的补贴。

  此外,珠三角各地还通过加快黄标车的淘汰,减少机动车对空气的污染。数据显示,佛山自去年至今,就淘汰了约10万辆黄标车。而到今年底,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多个城市,将全面禁止黄标车通行。

  产能:本地汽车产能三年翻番 或超400万

  来自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汽车产量为219.59万辆,同比增长7.9%,乘用车160.83万辆,增长3.5%。近年来,广东汽车产业加速了发展步伐。仅去年,广东就新增了北汽广州工厂、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福田汽车三水等多个项目。品牌方面,广东汽车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日系、欧系以及自主品牌三大阵营,传统动力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驾齐驱的良好格局。地域布局方面,依托广州、深圳、佛山等整车生产企业为龙头,盘活了广东的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据悉,随着广东多个新工厂纷纷投产,老工厂扩产,预计到2017年,广东汽车产能将突破400万辆。

  数据

  销售量:深圳锐减至4万多辆

  去年12月29日,深圳正式限牌。受新车上牌指标影响,深圳今年第一季度乘用车销量(不含商务车)锐减至不到4万辆,远低于佛莞。而查阅去年乘用车销量的数据,深圳为445924辆,这远远领先佛山和东莞。

  其他城市方面,惠州今年乘用车销量增幅明显,排在珠三角城市的第五位,销量为28434辆。

  保有量:佛莞超深圳估计要八年

  分析:从全省各城市保有量来看,佛莞保有量要超越广深,仍需时日。数据显示,2014年佛莞保有量分别为155万辆和160万辆,这和广州270万辆和深圳超314万辆的数据仍相去甚远。

  业内人士陈练表示,东莞、佛山和惠州等城市会承接一部分广深的上牌量。当前佛莞每月上牌量约为2.5万辆之间,每月比广深多出约1.5万辆。按照这个增速,佛莞即使要超越深圳,至少需要八年时间。  统筹:罗林 文/广州日报记者钟宏连、潘斌、罗林、周伟良、严建广、陈治家

(责编:刘墨、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