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专车冲击出租车行业 “的哥”称月入减少三分之一

2015年05月08日09:19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车冲击出租车行业 “的哥”称月入减少三分之一

  专车对出租车领域的冲击首当其冲。有出租车司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其月入已减少近三分之一,一些在深圳开了七八年车的老“的哥”,也面临着是否需要转行的困惑。

  “的哥”杨师傅在深圳开了7年出租,最开心的时候是去年初,滴滴打车等打车软件为他提供了近一半的生意,同时每个月还有高达几千元的补贴。但这两个月,他很明显地发现,软件没有那么好用了,“乘客现在基本只能拿到专车的优惠券,的士很少有优惠啦。所以很多乘客都去坐专车了。”对于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杨师傅表示,深圳打车的人较多,自己生意还做得下去,但估计每天也要少赚30多元。很担忧未来专车队伍不断扩大,自己的收入会更加没有保障。

  他表示,自己曾考虑转去开专车,这样做的同行并不算少,最直接的变化是收入方面。“我现在每天开十几个钟头,也就挣9000多元,而那些跳去开专车的,每天8小时,就有差不多2万元。”杨师傅称,他目前还没有迈出这一步的主要因素是,一方面担心政策风险,专车未来会不会列为“黑车”被严厉打压,以及软件公司停止补贴后,客源和收入是否还有保障;另一方面则是深圳的汽车限购政策——“首先我得有个车。我已经在摇号了。”

  相比之下,夜班司机陈师傅感受到的压力更大。“原先每天可以接30个客人,最近最多也只有20个出头。凌晨1点钟以后基本没活可干,都坐专车去了。”他告诉记者。与之相伴的是,原先自己每天可以轻松挣上300多元,而现在费尽心思也只有200多元了,收入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夜班司机中一直属于做得不错的,自己都这样,其他司机可想而知,再这样下去难以为继,他已经开始考虑回老家了。

  值得一提的是,让陈师傅抱怨的不是专车瓜分了市场,而是两者之间因为资本角力造成的不公平竞争。“如果都按市场原则来做,并且规范管理,那些专车车好、司机收入高,他们的车费也应该更贵,但现在软件公司有区别地进行补贴,专车资费比出租车还低。”他说的这些差异,在深夜表现得更为明显,“红的”按30%加收夜间附加费,23时之后起步价变为13元,2公里后每公里3.12元;而同时段,诸如“一号快车”仍然是0元起步,每公里1.6元。(肖晗)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