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徐平执掌一汽

黄裕

2015年05月08日04: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平执掌一汽

  徐平资料图片。图/CFP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裕)5月6日,徐平刚卸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时隔一天,一如外界预料,徐平正式被任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称“一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前天,此前曾执掌一汽集团9年的竺延风被任命为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随着昨天中组部宣布徐平就职一汽之后,之前东风与一汽“换帅”传闻被完全印证。

  对于一汽与东风换帅的原因,有分析指出,可能与政府主导的强力反腐行动有关。

  据悉,中央巡视组在去年先后进驻一汽集团以及东风汽车公司。目前两家集团持续十个月的反腐整治进入尾声,数十名高管被带走和数百名员工受处分。其中,今年3月,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两会”结束后被带走。

  中央巡视组在这一轮央企反腐过程中发现规律性的问题是,高管在权力职位任职越长,腐败的可能性越大。为此,要求东风汽车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满两个任期(6年)的,必须进行分管工作调整。作为东风集团一把手的徐平,级别、企业规模对等的轮换岗位只有一汽集团,且一汽集团董事长空缺已有一个多月,确实急需一位领航者。

  >>分析

  一汽尚待徐平破局

  徐平任职东风汽车33年,身为一位土生土长的东风人,其任内一手主导了东风的“大自主”战略,并见证了东风入股PSA集团这一中国汽车走出去战略中里程碑式的大事件。在商用车领域还促成了东风与沃尔沃的合资,这也是东风在“引进来”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开创了中国车企新的合资方式。去年,东风的销量达到380万辆,在国内车企集团排名中继续稳居第二。不过,前面等待徐平的却是一段更具挑战性的历程。

  相比大部分业务均已实现合资的东风汽车而言,一汽集团的合资伙伴显得强势许多,如大众和丰田。两大合资公司业绩突出,致使一汽话语权削弱,很难获得技术支持自主品牌板块业务。然而,当前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依旧还是连年亏损的夏利,因为一汽夏利涉及集团自主品牌规划和未来的整体上市,却也是目前亏损最为严重的。据最新年报显示,2014年,一汽夏利亏损额达16.59亿元,下滑幅度达245.71%。所以,如何规划一汽集团未来发展、重新定位自主发展战略等问题正摆在徐平面前。

(责编:李彤、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