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皮耶希“火并”文德恩 大众权力家族内讧引发危机?

2015年04月14日09:0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皮耶希“火并”文德恩 大众权力家族内讧引发危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当地时间上周五,在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兼皮耶希家族掌舵人费迪南度·皮耶希宣称他与大众现任CEO马丁·文德恩之间的工作关系紧张之后,大众集团高层领导危机被全面触发。

  文德恩获得监事会大半支持 皮耶希陷入孤立

  而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在皮耶希公开批评文德恩两天后,皮耶希的表亲即保时捷掌舵人--沃尔夫冈·保时捷公开表示支持文德恩。而皮耶希和保时捷家族作为大众集团实际的掌控者,他们之间的裂痕也在大众集团CEO文德恩暗示自己不会退位之后,拉开了德国汽车巨人--大众的权力之争大幕。沃尔夫冈·保时捷作为保时捷SE控股的主席,拥有大众集团50.7%的投票权,上个星期天他表示:“皮耶希的言论代表他个人的见解,他的发言内容和食指没有得到整个家族的同意。”

  沃尔夫冈·保时捷与费迪南度·皮耶希作为大众集团创始人的外孙与孙子,是大众监事会权利最大的两位股东。沃尔夫冈·保时捷的言论罕见地将费迪南度·皮耶希陷入孤立,并且削弱了文德恩被迫退位的投票压力。

  金融时报称,费迪南度·皮耶希公开他与文德恩不睦的原因尚未明确,但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他说“我与文德恩拉开了距离”,这表明他似乎在拆文德恩的台,对文德恩CEO位置的未来提出疑问,并且有暗示大众集团大股东以及关键员工代表站队之嫌。

  同时文德恩也得到大众与下萨克森州首席员工代表Bernd Osterloh的声援与支持,而员工代表控制着决定高管任命的监事会20个席位中的一半,下萨克森州政府拥有两个席位,而皮耶希家族拥有三个席位,保时捷家族拥有两个席位。

  下萨克森州政府经济部长Olaf Liess表示“对皮耶希关于大众监事会的大多数情况非常冷静”。

  而一位熟悉文德恩想法的知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称,“文德恩将继续担当大众CEO,不会让自己收到这场风波的影响”,“他与大众集团的合同到2016年底才到期,他计划履行完合约”,这位消息人士透露称。

    外媒起底文德恩与皮耶希以及保时捷之间的三角恩怨

  金融时报称,作为一位大众老将,文德恩从2007年起担任大众CEO,在他带领下,大众集团蓄势待发,旨在超越丰田与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去年他的薪水高达1590万欧元,成为德国薪资最高的高管。尽管如此,由于大众没能成功破开美国市场坚冰同时乘用车部门的利润率过低,大众去年不得不宣布了一项50亿欧元的降成本项目。

  而费迪南度·皮耶希对于让他失望的高管耐心极少、容忍度极低,以前他的几句话就能决定高管的命运。但他此次提出质疑的是一位与他并肩作战几十年的大众老将,他对Spiegel Online透露的言论还是让投资者们感到震惊。

  而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以前也在大众集团发展方向问题上有过分歧,表现最突出的就是2008年保时捷企图收购大众事件,最终以失败告终。但不管怎么说,两大家族的纷争一般都是关起门来处理家事,保时捷-皮耶希家族通常在关于公司战略决定方面保持同一个声音,很少这样诉诸于公众。

  彭博社称,假如这一仗皮耶希输了,这将是这位77岁主席的第一次大败。费迪南度·皮耶希2002年起假如大众监事会,在此之前他担任大众CEO长达十年。2006年他炒掉了大众前CEO Bernd Pischetsrieder,2008年在沃尔夫冈·保时捷试图收购大众时扭转局面。在文德恩帮助下,结局发生了戏剧般的转变,大众收购了保时捷。文德恩曾经一度被内部人士看做是皮耶希潜在接班人,但皮耶希在上周五表示这一位置已经与文德恩无缘。

  彭博社称,消息人士透露文德恩对皮耶希的言论表示惊讶,在监事会其它人的支持下,他决定证明他的战略将长期保持大众集团的竞争性。大众首席员工代表Bernd Osterloh表示支持文德恩,而下萨克森州政府也表示支持文德恩,他说:“我们非常欣赏CEO 马丁·文德恩的工作。”

  金融时报称,大众发言人以及皮耶希办公室官员拒绝对此事件置评。大众需要尽快解决这次争端,因为其股东年度大会将在5月5日在汉诺威举行,届时文德恩将与皮耶希同台亮相。(李敏)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