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英菲尼迪跑步国产化半年“生两胎”

2015年04月07日00:5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菲尼迪跑步国产化半年“生两胎”

  同是日系车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很早就意识到国产化的重要性,并且以火箭般的速度推进,与雷克萨斯在国产化上的裹足不前形成鲜明对此。由东风汽车、日产汽车按50:50股比设立的合资公司东风英菲尼迪,自2014年9月份成立到现在,半年的时间里,便有两款国产车型上市。

  按照英菲尼迪的目标,2018年在华的销量目标超过10万辆,而2014年其在华实现销量3万辆,也就是说,英菲尼迪准备用四年时间销量实现233%的增长。国产车型超半数,意味着东风英菲尼迪任务艰巨,四年的时间销量要从0上升到超过5万辆。

  “2014年整个豪华车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处于转型阶段,增速也在放缓,竞争十分激烈,下半年基本上可以说所有品牌的经销商都面临压力和挑战。”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分级很明显,一、二线城市的增长会逐步放缓,三、四线城市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目前中国豪车市场份额的75%基本被三大德系品牌占据,但是英菲尼迪仍然有非常大的机会。

  虽然2014年英菲尼迪的美誉度翻番,但是,戴雷认为,30%的知名度提升率远远不够。“知名度不行,消费者的购买列表里就没有你,也就不可能实现销量的提升。英菲尼迪要达到像德系三强的知名度至少还需要五年时间。”

  东风、日产联姻

  半年“生两胎”

  距离2014年11月份首款国产车型Q50L上市不足四个月时间,东风英菲尼迪旗下第二款国产车型QX50已经在今年3月底正式上市,这样的速度足以看出英菲尼迪非常重视中国市场。

  “这是股东双方的重视。有了股东对于中国市场和国产项目的高度重视,我们才能以最佳推进方式取得今天的成绩。东风英菲尼迪的成立是基于日产和东风汽车十多年合作基础上的一个更深层次的合作,运营模式属于行业首创。我们的生产基本上是利用股东双方已有的成熟资源,如果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也不可能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打造出两款重量级的国产化车型。”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表示。

  刚刚上市的国产英菲尼迪QX50售价区间为34.98万元-44.98万元,与同级别车相比,其2880mm的轴距很抢眼。“全新QX50的竞争对手包括奥迪Q5、奔驰GLK、宝马X3以及沃尔沃XC60等,竞争十分激烈。但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全新QX50是同级中轴距最长的车型,在舒适性和后排空间方面的竞争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戴雷表示。

  其中,奥迪Q5的新车指导价为35.85万元-57.17万元,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29mm、1898mm、1655mm,轴距为2807mm;宝马X3的新车指导价为47.9万元-75万元,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52mm、1881mm以及1686mm,轴距为2810mm;奔驰GLK级的新车指导价为37.8万元-55.8万元,车身长宽高为4544mm、1840mm、1689mm,轴距为2755mm;沃尔沃XC60的新车指导价为36.69万元-53.99万元,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44mm、1891mm以及1713mm,轴距为2774mm。

  国产英菲尼迪QX50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44mm、1803mm以及1614mm,以此来看,其车身长度也是上述同级别竞争车型中最长的,宽度、高度相比而言逊色一些。

  “首款国产车型Q50L上市之后,从内部监控的指标来看,它全面达到了全球标杆质量水准,甚至在很多指标上实现了超越。上一代QX50是英菲尼迪销量最好的车型,在2014年英菲尼迪全年销量中占比25%。全新QX50作为东风英菲尼迪首款国产SUV车型,全新QX50不只是普通的改款,除了轴距加长之外还有诸多升级,特别是在设计方面。”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国产车目标:

  四年从0到5万辆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各大汽车品牌的“香饽饽”,部分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速度可以用“火速”来形容,谁都知道,要想争夺市场份额,国产化是必经之路。相反,迟迟没有国产化,导致个别品牌比如雷克萨斯销量增速放缓,其也成为业内的反面教材。

  国产化之外,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是,虽然中国的汽车市场在未来几年内仍然会保持至少个位数的增速,但是二线豪华车品牌要想获得成功已经没有那么容易了。以往,一个好的品牌加上一款好的产品或许已经足够,但是,如今,从品牌知名度、产品竞争力、售后服务、产品价格等,这个市场面临的是全面的更加激烈的竞争。

  “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短期来讲,销量不是英菲尼迪最关注的,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才是关键。从长期发展考虑,我们要与经销商实现共赢。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我们为经销商提供了很多帮助,帮助他们提高盈利能力,比如降低财务成本、开拓新的业务来源等。”戴雷表示。

  据了解,目前英菲尼迪经销商数量为85家,分布在五十多个城市,今年计划新增25家-30家经销商网点。“目前,我们的经销商处于非常健康的发展状态,总体来讲,库存水平保持良好。2014年我们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要实现长期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英菲尼迪的品牌仍需要长期持久的建设,知名度还有待提高,品牌定位也不够清晰。”戴雷坦言道。

  而从整个豪车市场来看,“消费者在选择豪车时认可德系三大品牌的还是占据多数,不过,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二线豪车品牌只要路走对了,战略方向对了,加上产品过硬,还是很有市场空间的。”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当然,对于中国市场,戴雷也是很有信心的。“我们的目标是在2018年实现年销量超过10万台,国产车型超半数。第二款国产车型全新QX50上市后,对于销量的支撑也是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的。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不是简单的销量目标。”

  与其它二线豪车品牌相比,英菲尼迪设定的2018年在华销量目标,与位居豪华车销量第四名的捷豹路虎2014年的实际销量基本一致。

  “我们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要进入主流豪车品牌第一阵营,不仅要在销量上有很好的表现,同时要在品牌认可度和客户满意度上也要达到一个水平。”戴雷告诉记者。此外,在两款国产车型之外,进口版全新Q70L预计在年中时推出。

  而对于厂商们更在乎的市场份额问题,戴雷比照了英菲尼迪在美国7%左右的市场份额,“长期来看,我认为英菲尼迪在中国也有可能达到这个水平”。(记者 胡歆)

(责编:李卓、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