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北京今年新增800辆无障碍出租车

2015年03月31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今年新增800辆无障碍出租车

    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运输局了解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引入的无障碍出租车今年将更新,同时本市将新增800辆无障碍出租车。这意味着本市出租车数量12年来将首次增长。

  2003年,本市出租车数量达到6.6万辆。至今12年过去了,这个数字一直没有增长。虽然此前不断有人提出,这些年北京的常住人口增长了数百万人,出租车是否还够用?交通部门表态,城市交通量的承担需要更多依靠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目前北京出租车分担的交通量占整个城市运输量的7%,国外基本是4%至5%。受到道路资源的限制、节能减排的要求,本市出租车数量一直没有变化。

  2013年,《北京市出租汽车总量动态调控试行办法》实施,首次明确:北京市出租车将根据城市交通出行结构变化、城市交通运行状况以及出租汽车供需关系变化情况等,进行总量动态调控,逐步实现有进有退、有增有减的动态调控制度。

  今年,动态调控首次实施。昨日,市交通委运输局介绍,正与市残联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本市无障碍出租车发展计划。预计2020年底前,本市将发展2000辆无障碍出租车。其中,2015年拟新增800辆,并完成原有70辆的更新,现已会同有关部门就车辆选型、政策支持、运行方式等方面进行研究。

  本市无障碍出租车最早出现在2008年5月。当时,为满足行动障碍人士出行和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需要,经市政府批准,市交通委运输局指导企业组建了本市无障碍出租车队,共有70辆车。

  本市的首批无障碍出租车车型丰富,有英伦、全顺、金杯和桑塔纳,其中有40辆是轮椅直入式,还有30辆是改装车,即座椅旋转式。

  同时,本市编制了《无障碍出租车专用技术要求》和《无障碍出租车驾驶员培训手册》。这些无障碍出租车一般实行电话预约方式运营,城区提前2小时,郊区县提前1天,为有特殊出行需求的人士服务。交通部门统计,自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以来,无障碍出租车为社会特需乘客提供服务已有数万次。

  不过业内人士也透露,在实际运营中,乘客很难在路上看到无障碍出租车。主要原因是这种车油耗高,出租车司机亏损较大,运营比较困难。另外由于数量有限,有时候即使使用电话预约,也要碰运气才能约到无障碍出租车。

  本市出租车的报废期为8年,今年首批无障碍车将陆续达到报废更新期。市交通委正在同市残联等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形成无障碍出租车长效运行机制,全面保障行动障碍人士出行需求。(刘冕)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