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奥巴马急于提高美国重卡排放标准

2015年03月31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急于提高美国重卡排放标准

  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联合实施的“国家重型车排放管理计划”,从今年3月1日起开始进入第二阶段。这项计划旨在提高美国重型卡车燃油经济性、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当第二阶段结束时,重卡燃油消耗量要比2010年低40%,这一目标计划在2018年之前完成。

  重卡行业受到严格管理

  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制定的标准形成了“国家重型车排放管理计划”,管理对象是带挂车的牵引车、重型敞篷载货车和厢式货车、垃圾车、多功能车等。这些标准的应用将显著减少重卡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燃料消耗量。“国家重型车排放管理计划”是响应2010年奥巴马“总统备忘录”的呼吁而建立的。

  美国货运协会(ATA)能源与环境事务顾问团副团长格伦·凯德兹说:“这项计划使重卡行业第一次受到严格管理,重卡必须采用更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例如废热回收技术等,从而达到更高级的排放标准。”他补充道:“第二阶段的任务比较紧迫,因为奥巴马的第二届任期快要结束了(2017年1月20日结束),他希望这些管理措施能够在他任期之内完成,从而成为他应对气候变化业绩中的一部分。”

  2013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他颁布的“气候改善措施”中督促计划切换到第二阶段。

  2014年12月10日,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的“西南研究所”(SwRI)举办了一个技术研讨会,会议的结论是支持温室气体排放及燃油经济性标准切换到第二阶段。这次会议中,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修改了计划中自相矛盾的地方,增加了对文本的说明,删除了重复的要求。

  建立减排分数档案

  2014年3月,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为每一家重卡生产商建立了计分档案,达到标准的加分、不符合标准的则扣分。“虽然以前有车辆排放标准,但这个计划是专门对卡车制定的。”格伦·凯德兹解释说。

  第二阶段的新标准会促使生产商积极销售他们最省油的车,因为这会为他们挣回一些由于销售不达标卡车而扣的分。因此,尽管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还是会降价销售,汽车制造商会通过积极销售他们最省油的车型来抵消不合格卡车所扣的分数。“制造商们会尽一切努力尽早生产出更节油的产品,这样他们就可以大量储备积分了。”格伦·凯德兹指出。

  “国家重型车排放管理计划”鼓励研发并采用新技术,比如废热回收、发动机电气化、整车轻量化、混合动力以及空气动力学等,而卡车的侧挡板和轮胎自动充气系统最终会成为必备品。

  由于第二阶段提高了燃油经济性的标准,卡车业界人士呼吁预留18个月的投资回收期。“这是车队最想要的。”格伦·凯德兹说。

  美国货运协会(ATA)的建议

  第二阶段的标准如何逐步实施?美国货运协会(ATA)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已经收集了许多数据,”格伦·凯德兹表示,“希望最终的决定是基于行业数据,而不是来自产业团体的未经核实的信息。”

  美国货运协会(ATA)还强调美国和加拿大需要协调配合。虽然加拿大允许的车辆配置范围更宽、车辆的承载量也更重,但这一次不能再像以往那样,不论美国出台什么新政策加拿大都例行公事似的同意。

  美国货运协会(ATA)给立法者提出几条建议:

  车队可以继续购买他们所需的、能完成工作的配件。

  实施计划的每个阶段都要经常“回顾”。看看这些举措奏效了吗?代价是什么?投资回收率是多少?

  计划要有逻辑地实施。

  按要求进行较昂贵的测试并不会使卡车生产商产生危机,因为这些技术成本会被转嫁到运输车队。

  同时,美国货运协会(ATA)还劝告立法者不要仓促地向卡车行业强行推广还不成熟的技术。“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必须在第二阶段完成,完善的规则只有依靠成熟的技术才能推广到整个产业。”格伦·凯德兹说。(刘晓烨)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