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互联网汽车概念再度趋热

2015年03月13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汽车概念再度趋热

  阿里上汽合资造汽车 首款互联网汽车有望明年上市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汽车集团宣布,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互联网汽车基金”,组建合资公司,专注互联网汽车的技术研发。预计首款互联网汽车产品将于2016年上市。

  这显示出,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对传统工业的挑战越来越大,国内汽车业开始受到了来自跨界的影响。而互联网跨界进入汽车业在国外已经开始了,比如谷歌的无人驾驶,苹果的汽车应用软件。

  双方表示,合资公司将围绕互联网汽车、车联网等领域展开技术研发,搭建行业通用的技术平台和服务标准。新公司将整合阿里、上汽和第三方资源,开发YunOS 车载系统(YunOS for Car),建立专属的软硬件平台和应用服务,搭建围绕互联网汽车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

  在此次合作中,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商、金融、数字娱乐、地图、通讯、YunOS等业务,都将整合到互联网汽车项目中,并通过其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为互联网汽车装上大脑。甚至有网友笑说:可能一上车就会听到淘宝购物的消息,在汽车内完成整个购物估计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

  互联网汽车基金有望延伸规模

  在政府推进“互联网+”政策刺激下,互联网汽车概念目前越来越热。此前,百度宣布推进“百度造车”,乐视号称也要造新能源汽车,北汽和乐视已宣布联手打造新能源汽车,乐视将为北汽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系统、智能系统和车联网系统的核心技术支持。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这将是一款“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将建立相关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促进汽车行业跨界创新,首次实现汽车出行和互联网生活的深度融合,其难度并不小。

  而且,这款互联网汽车的研制将引入多方力量。据悉,“互联网汽车基金”为开放式的资本平台,未来有望延伸资金规模,吸纳更多互联网汽车生态的参与者。双方表示,该基金将吸收行业内外优势资源,与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世界各国进入“互联网汽车时代”。

  链接:

  互联网汽车概念股

  业界预测,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均有望受益于智能汽车的爆发式发展。

  1.传统汽车行业“触网”的公司:上汽集团、比亚迪、金龙汽车;

  2.汽车电子零配件公司:均胜电子、亚太股份、华域汽车;

  3.车载系统提供商:天泽信息、启明信息、四维图新。

  (薛松)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