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宁波7000余辆进口汽车因缺陷召回 主动召回成常态化

林波

2015年03月12日20:0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7000余辆进口汽车因缺陷召回 主动召回成常态化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3·15”,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庭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关注日趋提高。3月12日,记者从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止目前共掌握缺陷召回涉及宁波地区进口汽车7171辆,已完成召回并消除缺陷4080辆,而多半系企业主动召回,召回制度正常态化发展。

  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对进口汽车的消费需求也不断增长。但是,我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还不能满足汽车后市场发展的需求,售后服务标准体系有待完善,售后领域的投诉率较高,因质量诚信缺失导致的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据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统计,我国自2004年实施汽车召回制度10年来,已有100多家企业开展了800多次召回活动,共召回缺陷汽车近2000万辆,消除了大量车辆安全隐患,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亿元,缺陷汽车召回工作不但履行消费者保护职责、消除隐患、化解风险,而且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626号令《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已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工作。

  2014年9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第150号总局令《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汽车“三包”规定》已于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

  国家质检总局明确了检验检疫部门对辖区内进口汽车的生产者、销售者和修理者等履行三包相关义务和责任的监督管理工作,结合进口汽车缺陷召回工作对进口汽车销售者和修理者执行《汽车“三包”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抽查。

  宁波7000余辆进口汽车因缺陷召回

  2014年10月以来,宁波检验检疫局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组织实施宁波辖区进口汽车缺陷召回工作,加强进口汽车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摸底调查、现场走访、政策宣贯、监督检查等措施全面落实进口汽车经营者缺陷召回和进口汽车“三包”责任。

  据悉,2014年,宁波口岸经检验检疫进口汽车390批、1032辆、货值5375.2万美元,主要以丰田、路虎、宝马为主,三个品牌合计占到总数量的87.4%。全年共发现不合格215批、568辆、货值3016.2万美元,涉及到的车型包括路虎揽胜、宝马X5、保时捷卡宴、丰田陆地巡洋舰等多种车型,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无中文说明书、未粘贴中文警告标识、未安装号牌架、未粘贴CCC标识等。

  据统计,自2014年10月以来,涉及宁波地区进口汽车的共有25次缺陷召回,其中涉及的进口汽车品牌为大众4次,宝马、保时捷、丰田各3次,本田、英菲尼迪、克莱斯勒、日产各2次,通用、奥迪、铃木、捷豹各1次,涉及宁波地区进口汽车经销商71家。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副处长王远表示,经监督检查,宁波进口汽车经营者绝大多数都能主动履行召回职责,截止目前共掌握缺陷召回涉及宁波地区进口汽车7171辆,已完成召回并消除缺陷4080辆。

  缺陷汽车召回多半系企业主动行为

  据悉,缺陷汽车召回主要包括主动召回和指令召回两大类。

  主动召回是指,制造商确认其生产且已售出的汽车产品存在缺陷决定实施主动召回的,按本规定要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制定包括以下基本内容的召回计划,提交主管部门备案。

  指令召回是指,主管部门确定某型号汽车产品存在缺陷,向制造商发出指令召回通知书,通知制造商判定依据、结论和召回指令。

  宁波宝恒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宝马汽车的经销商,该公司服务经理杨超告诉记者,缺陷汽车主动召回并不会影响品牌形象,在他看来,主动召回是负责任的行为。“我们现在会主动打电话告诉消费者,这批汽车有什么问题,主动召回消除缺陷。”

  对于日益频繁的汽车召回事件,王远建议消费者和广大经营者一方面应理性看待,不应简单地将召回数量与品牌质量挂钩,召回更多的是制造商为消除隐患,体现了经营主体对消费者负责的意识,另一方面,消费者和社会各界也要积极配合经销商和主管部门的召回落实和管理工作,共同促进汽车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完)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