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车市迎来开门红 2500万辆之后车市如何重构

2015年02月26日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市迎来开门红 2500万辆之后车市如何重构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7万辆和232万辆,比上年同期则分别增长11.5%和7.6%。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6.93万辆和203.8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5.1%和10.4%。SUV和MPV仍是拉动销量增长的两大主力车型,同比分别增长51%和17.3%,轿车增速为2.2%,交叉型乘用车同比下降24.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势头良好,销量同比增长21.5%,市场份额同比提高了3.9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SUV的销量同比增长111.6%,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提高16.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近日易车发布的以用户汽车消费行为数据为核心的易车指数也显示,2014年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的总销量为1775万辆,全年增幅为13%,虽然呈现惯性式增长趋势,但增速明显放缓。2015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市场保有基数增大和限购政策出台等影响,整体增速放缓已成定局,预计全年增速在10%左右。

  也就是说,如果以2014年2350万辆的产销量来计算的话,2015年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将接近2600万辆。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事实上,美国汽车发展了近百年,至今也没能突破年销1800万辆的峰值。那么,中国汽车产销量的峰值到底是多少,保守的人说2500万辆,有人说3000万辆,有人说3500万辆,也有诺贝尔经济学家给出7500万辆的惊人数字。

  从目前的情况看,2500万辆确实过于保守了,3000万辆应该也不需要等到2020年就能实现。在前年本报承办的博鳌亚洲论坛汽车分论坛上,10位业界领袖就中国新车的年销量峰值做出了预测,其中,3000万~3500万辆是大家普遍认同的一个数字。

  做出这样一个判断,除了基于人均保有量等硬性指标外,更重要的是,汽车产业的发展与交通拥堵、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和停车等问题息息相关。如今,已经有8个城市对新车销售进行限购,而更多的城市也饱受着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困扰,这些都限制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因此,在年销2500万辆之后,中国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将面临怎么样的重构,是身处这个行业的每个人需要考虑的。当互联网快速冲击各个行业,包括小米、乐视和博泰等基于互联网的电动车企业也逐渐兴起,并立志颠覆传统的汽车行业。而传统的汽车企业,也“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一边做好传统汽车业务,一边联手跃跃欲试的互联网企业打造全新的电动汽车,这其中,包括北汽、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

  发展电动车只是这些企业的野心之一,与电动化相关的智能化汽车更是车企们争夺的重点。在不久前的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包括奔驰、奥迪和福特在内的很多车企,纷纷公布了与自动驾驶有关的产品与计划。而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入侵”汽车业,造成了极大的轰动。因此,要想抢占未来的市场,就必须紧紧跟上智能化的步伐。

  无论你承不承认,电气化、互联化与自动化已经成为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三个主要方向。因此,除了在产品开发方面迅速做出反应和改变,在市场营销方面,也必须从卖方市场转向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在中国,有5亿人使用手机访问互联网、77%的购车者在购买之前上网查询汽车资讯、57%的购车者表示愿意从网上购车。面对这样一个新环境,像奔驰这样的百年企业也必然需要及时地做出调整和改变。”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认为,互联网时代下,汽车行业面临着一系列新模式的出现。过去,经销商是客户接触产品的唯一途径;而现在,企业要提供无缝式的多渠道客户体验,包括线上线下客户接触点的持续不断整合;以往通过大众传媒向客户进行宣传的方式,也要转变为基于客户偏好和渠道,有针对性地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购买方案;相较于以往侧重于新车的销售推广,未来企业要关注从新车到二手车,从一次性服务到终生服务的全套内容。

  除了汽车制造业,电子商务也开始冲击传统的4S店销售模式,未来汽车的销售渠道将如何变局,谁也预测不到,但变局已然拉开序幕。在新车销售已经不挣钱,而且还要面临着被电商挖走一大块市场的情况下,售后服务成为4S店最后的救命稻草。然而,如今汽车的售后服务同样面临着新生模式的冲击,包括京东在内的互联网平台已经开始经营上门维修、保养和洗车等服务。一旦这种模式被市场所认可,那么传统的4S店如何生存,则值得重新探索。

  当然,这种变化不会像排山倒海似袭来,只要愿意面对和接受新鲜事物,无论是传统的车企还是经销商,都依然具备足够的优势,也都有可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虽然每一次的产业重塑都会带来行业的重新洗牌,但“洗牌”对企业来说是凤凰浴火后的重生,对消费者而言则是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黄少华)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