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首批公车拍卖缘何拍出“天价”

2015年02月08日1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批公车拍卖缘何拍出“天价”

  1月25日下午1:30分,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精品大厅二层,随着拍卖师手起槌落,社会各界拭目以待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取消公车的拍卖会由此拉开帷幕。这是首场拍卖,紧接着,26日在北京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2月1日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又举办了第二、第三场拍卖。据悉,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取消的公务用车总计3000多辆,首批300辆由此全部成功拍出,三场所拍车辆溢价率均超过70%。

  公车改革长久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尽管如此,此次拍卖溢价率之高、竞拍之积极、社会反响之强烈还是出人意料,尤其是有些车拍卖价直逼新车价格,也引发一些质疑。

  ■拍卖引发强烈关注

  25日下午记者来到亚市时,距拍卖会开始还有近1小时,可市场周边道路早已拥堵不堪。记者用了半个多小时才进入到市场内。此时,拍卖车展示区内人头攒动,拍卖场里也是人声鼎沸。

  当1:30分宣布拍卖开始时,现场摆放的700张座椅已所剩不多。据亚市信息中心主任郭咏介绍,这天正式登记拿到竞拍牌的有500余人。事实上,自1月17日拍卖公告发布后,咨询电话就络绎不绝;23日预展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纷纷前来观展、选车。

  在亚市举行的首批公车首场拍卖会是受国家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托,由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车易拍北京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三家联合举办的。首批拍卖公车来自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信访局、全国妇联等6家单位。

  拍卖场内气氛十分热烈,竞拍也非常激烈,每辆车都经过十几轮甚至几十轮的竞争。首场拍卖会开场不到5分钟,第一辆参拍车——起拍价4.9万元的2006年9月帕萨特,即被252号竞拍者以6.1万元拍得。2号标的车是一款起拍价5.5万元,2012年10月的荣威750,55号竞拍者首先举牌,之后价格不断被刷新。可55号似乎志在必得。在经过十几轮举牌后,他最终以几近翻番的10.4万元拍得。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竞拍者都是有备而来,志在必得,成交价也因此不断被推高。

  据悉,第二天在北京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举行的第二场拍卖更加火爆,有来自全国的582人参与竞拍98辆公车,而且成交价格更高,有的甚至直逼新车价格。一辆6年车龄的奥迪A6最终以34.2万元价格成交,这辆车与前一天首场最后一辆标的车——2008年8月的奥迪A6相差无几,成交价却高出1倍多。

  ■高溢价率隐含了什么

  据统计,本次公车拍卖第一场106辆拍卖总额为660多万元,溢价率达到71%; 第二场98辆车拍卖总额则达到786.6万元,溢价率高达78%,人们对公车拍卖的热情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在首场拍卖会现场,坐在记者后面的一位参拍者——一位有备而来的经销商,一直在感叹:“太高了!太高了!”不断刷新的拍卖价让他大呼看不懂,“这样拍法根本没有利润嘛!”面对如此高的溢价率,记者问身边的一位本地小伙子有何感想,他摇着头说,他已经摇到号,本想来此买辆便宜车练手,没想到价格这么高,肯定不能买了。开场半个多小时后,已经有竞拍者离场。

  记者在拍卖车展示区看后的感觉是,这批公车大多显得比较陈旧,有的甚至车漆脱落,锈迹斑斑。从拍卖目录看,这些车登记日期从2000年到2013年。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大约以2006年为分水岭,前后各占半数左右,而2010年及以后相对较新车辆只有十余辆。既然首场拍卖很多人已认为价格偏高,缘何第二场更加火爆?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们对公务用车的信赖。由于公车有统一管理,相对市面上的二手车,这些车辆信息更真实可靠,而且,既往公车维修保养的“不计成本”也让竞拍者对其品质充满信心。此次车易拍268V 还为首场参拍车提供了车辆检测鉴定报告,让竞拍者对拍卖车辆的真实情况更加心中有底。由此不难看出,人们对公车特殊身份的“膜拜”,也折射出我国二手车市场不规范、信誉低的现状。

  ■“高龄车”拍卖遭质疑

  在首批拍卖的公车中,有近一半车龄在8年以上,其中不少车龄达到10年甚至15年,而且这些车溢价率并不低,极少以底价拍出。而全场溢价率最高,达到1150%的是一辆起拍价2000元,最终以2.5万元成交的金杯。

  对于这种现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分析,其中可能有收藏的因素。因为这毕竟是中直机关的车,有些车有一定的历史痕迹,对一些经营者、车辆爱好者而言可能有一定收藏价值。现在很多二手车商都在其经营场所摆放一些具有年代特色的车辆。不过他同时认为,这种收藏并不具有文物价值,汽车就是消费品。希望消费者谨慎。

  也有业内人士对于这些高龄车的排放能否达标提出质疑,认为这类车应直接报废,而不应再继续使用。即使短期内达标,也没有太大实际意义。尤其溢价率这么高,对拍下这些车的消费者有些不公平。(黄晓天)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