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公车拍卖叫价激烈 七成经销商亏损

2015年02月01日10:0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车拍卖叫价激烈 七成经销商亏损

  编者按: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汽车梦,中国已经是车轮上高速增长的国家。然而,拥堵与限购、出口与内销、竞争与合作、并购与整合、人事与变局,在全球汽车消费互动度越来越紧密的趋势下,已如燃眉之急,摆在中国汽车工业、产业和行业的案头。中新网汽车频道紧跟车企新动态,管窥国人车梦,报道车未来。

  1月25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拍卖会,这场持续了4个多小时的拍卖会,将106辆公车尽数拍出。据此次拍卖的组织方——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统计,拍卖的总成交价为660.9万元,高出总起拍价274.8万元,平均溢价率71.17%,高溢价率反映出公众对此次拍卖的极大热情。

  1月26日 新京报 中央公车拍卖28辆溢价超一倍 叫价激烈

  1月25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拍卖会,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精品厅2层举行。拍卖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人参与竞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两位司长来到现场进行监督。这场持续了4个多小时的拍卖会,将106辆公车尽数拍出。据此次拍卖的组织方——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统计,拍卖的总成交价为660.9万元,高出总起拍价274.8万元,平均溢价率71.17%,高溢价率反映出公众对此次拍卖的极大热情。一些竞拍者表示,拍卖价格与二手车市场价格基本持平,并无“白菜价”。

  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成交统计表显示,106辆车中28辆的溢价率都达到了100%以上。也就是说,这28辆的成交价均达到起拍价的2倍以上。包括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和竞拍者在内的多名受访者表示,叫价太过激烈。

  焦点 1

  现场价格竞争是否充分?

  最高溢价达220%,成交价多在10万元以下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106辆公车中,车型最多的为帕萨特,达到59辆。其中,开拍前备受关注的奥迪A6起拍价为15万元,成交价为20万元。不过,这辆奥迪A6的成交价并非拍卖会最高价。一辆起拍价为9万元的丰田越野车,成交价高达21万元,成为昨日成交价最高的车辆。成交价最低的是一辆红旗轿车,成交价和起拍价均为1万元。溢价率最高的是一辆桑塔纳,起拍价为1万元,成交价为3.2万元,溢价率高达220%。

  此次拍卖的车辆全部拍出,没有出现流拍的情况。成交价多在10万元以下。拍卖成交价在15万元以上的只有5辆,其中有3辆为大型客车。

  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蔡海员表示,许多车辆的成交价格的确出乎意料,有的甚至超出预期50%。一方面这与公车的车况较好有关;另一方面,公车的里程数都准确真实,不会出现调整、作假现象。目前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够规范,有时会出现调整里程表的现象,但公车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大家对公车的车况是比较信任的。

  焦点 2

  为何只发600多个拍卖号?

  许多竞拍者未拿到号牌,主办方称出于安全考虑

  蔡海员昨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此场拍卖会共发放了600多个拍卖号牌,已经比平时的拍卖会多,但仍然供不应求,有许多外地赶来的竞买人没有拿到号牌。

  “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根据北京市公共场所举办大型活动的相关要求,对人数要进行一定限制。”蔡海员表示,此次拍卖会是近十年来他所参与的二手车拍卖会中气氛最热烈、关注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

  对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首先,公务用车改革经媒体广泛报道,民众的知晓度高,此次拍卖会又是首次中央层面取消公车的拍卖,关注度自然水涨船高。第二,公车不是运营用车,车况保养得好,当然就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了。再者,场面火爆可能也跟整个二手车交易市场较活跃有关。

  焦点 3

  参与竞拍的多是什么人?

  拍卖主要针对全国范围买家,参与者多为个人

  此次参与竞拍的竞拍人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个人、二手车商以及其他机构。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参与竞拍的多为个人,其中有不少在京工作的外地人,“也有一些二手车经营机构,但数量不如个人多,总体来看,他们出于经营考虑,出价也不如个体竞拍者高。”蔡海员说。

  据悉,此次拍卖针对全国范围的买家进行,车辆如在北京过户,市民需提供小客车配置指标;如果要将拍到的车辆迁往外地,则需要满足当地车辆迁入的排放要求。

  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外地竞买者,各个地方的限迁门槛不一样,包括迁入地是否需要购车指标、迁入地对旧机动车排放标准等。如果是因为当地车辆管理所不接收而造成的损失,由买受人承担。

  焦点 4

  拍卖所得将如何处理?

  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由国家财政统一支配

  据高健介绍,买受人的付款意愿都比较积极,还没有出现拍了又违约的情况。按照相关规定,拍卖成交第二日,即今日,买受人就需要将车款付清。拍卖所得将在款项收齐后全部转交委托方。

  徐永胜表示,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由国家财政统一支配。车辆处置全过程都在接受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处置结果也及时向社会公布。整个资金流向将受到多重监督,除了中央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对拍卖资金监督审计外,媒体、公众对资金的流向也在监督,审计部门还可以对这笔资金进行专项审计。

  高健称,从前期准备到现场执行,再到后期的成交价格公示,这一系列程序也是拍卖公司摸索、试水的过程,“后面还会有多场拍卖,我们将根据这次的情况对后面的规模进行调整。”徐永胜表示,首场拍卖将为后续的拍卖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拍卖起到程序上的示范作用。

下一页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