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交通运输部:未来收费公路将基本为高速公路

2015年01月30日04: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未来收费公路将基本为高速公路 各省份要公开收费公路统计数据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29日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加快调整和完善收费公路政策,加快《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进程,未来收费公路将基本为高速公路。

徐成光在此间举行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已出台《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确定了深化收费公路改革是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发布了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要求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开本地收费公路统计信息。据统计,近期已有云南、河北、重庆、山东、湖北等省,公布了当地收费公路统计数据。

徐成光说,现有收费公路政策确实有很多不适应之处。从公路交通自身发展看,现有的一些规定也不能满足公路建设加快成网和高速公路网络化运营管理的实际要求。

对于如何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徐成光表示,收费公路改革将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用路者付费原则,通过税收这种间接付费方式,提供体现均等化的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主要由公共财政来保障建设、养护和运营管理的资金需求。同时,通过收取车辆通行费这种直接付费的方式,为特定群体提供高效率服务的收费公路,这种收费公路建设养护资金通过市场筹措,未来收费公路将基本为高速公路。二是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原则,努力提高政府债务性公路的偿债能力,确保政府性债务的正常偿还。三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原则,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通过规范的特许经营制度、合理定价和财政补贴,保障投资者合理的长期稳定投资回报,从而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经营性公路。四是加强政府监管,将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保障收费公路资金的合理使用以及收费公路良好的路况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出行需求。

同时,徐成光表示,要充分肯定收费公路政策实施以来,对推动我国公路跨越式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如果没有收费公路政策,不可能有今天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可能也无法解决过去长期以来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

(责编:孙博洋、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