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新能源发展不能只靠政策扶着走

2015年01月28日09:0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发展不能只靠政策扶着走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产销量从2012年的不足1万辆,发展到了2014年的大约8.5万辆。更为重要的是,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数量占比超过了60%。

  业内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有望达到2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除了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汽车企业的集体努力。

  日前,赛特康公司向上汽采购了1000辆荣威E50纯电动轿车和荣威550 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根据协议,这1000辆新能源车将应用于上汽与赛特康公司旗下富电科技合作开展的新能源车分时租赁业务,消费者可以通过富电科技旗下“小易租车”体验这两款新能源汽车。

  为了打消电动车车主的里程恐惧,北汽推出了两辆流动的超级充电车,这两辆车就像手机的充电宝一样,可以随时为电量即将耗尽的电动车充电。此外,电动车租赁是让消费者更好地认可电动车的一种方式。因为租一辆电动车,消费者可以不用担心电动车会因为“不好用”而“砸”在自己手里。

  除了灵活多样地让消费者接受电动车的方式,在基础设施方面,车企也是通过各自的努力来提升充电桩的数量。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建成充换电站723座、充电桩2.8万个。

  根据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至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要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

  目前,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小有成果,但政策红利的逐年减少使得市场氛围更加严酷,从汽车业整体发展角度来看,寻找新思路、新模式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只有车企各自拿出适合本企业发展新能源车的方法,而不只是坐等政策,才能尽快让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成熟起来。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