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2015年01月27日08:0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吴晓琴)近日,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第四阶段标准解读》。《解读》中提到,2020年当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要达到5.0 L/100km,为世界平均水平。据测算,到第四阶段标准将节省燃油约3500万吨,减少CO2排放约1.13亿吨。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对石油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不断提高。同时,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产销总量持续增长,2013年和2014年汽车销量分别超过2100万辆、2300万辆,到2014年底,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5亿辆。

据统计,2013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为4.9亿吨,进口依存度57%。目前,汽车用汽柴油消费占全国汽柴油消费的比例已经达到55%左右,每年新增石油消费量的70%以上被新增汽车所消耗。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汽车保有量仍将持续增长,由此带来的能源紧张问题将更加突出。

在对我国现行标准实施情况、节能技术潜力及经济成本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第四阶段标准方案。GB 19578-2014《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GB 27999-2014《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已于2014年12月22日正式发布,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第四阶段标准从2016年开始导入,将促进我国乘用车燃料经济性水平逐年改善,直至2020年所有乘用车企业必须满足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要求。据测算,到2020年,通过实施第四阶段标准将节省燃油约3500万吨,减少CO2排放约1.13亿吨。

主要国家和地区燃料消耗量标准目标对比

日本已经提出了至2020年的轻型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预计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经济性水平达到20.3 km/L,与2009年的16.3 km/L相比,燃料消耗量下降约20.3%。

欧盟于2009年通过强制性的法律手段取代自愿性的CO2减排协议,在欧盟范围内推行汽车燃料消耗量和CO2限值要求和标示制度,要求到2015年和2020年乘用车CO2排放分别达到130g/km和95g/km的目标。

美国于2010年4月和2012年8月分别发布了针对2012-2016(第一阶段)和2017-2025(第二阶段)的轻型汽车燃料经济性及温室气体排放规定,要求2025年美国轻型汽车的平均燃料经济性达到54.5mpg。

尽管各国乘用车保有结构和技术特征存在一定差别,对乘用车节能指标的要求也不同,但从整体来看,各国都在通过技术标准和法规不断加严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要求,整体趋势是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5 L/100km左右。

我国现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及实施情况

2012年6月28日,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了我国汽车节能标准的整体目标,要求2020年当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5.0 L/100km。

同时,将新能源汽车及替代燃料汽车纳入适用范围,并在确定车型燃料消耗量、核算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时给予一定优惠。为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在2020年之前新能源汽车非化石燃料消耗暂不考虑,并在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时给予优惠。

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有关 “研究基于汽车燃料消耗水平的奖惩政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下一步加快推进《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研究与制定,进一步完善我国汽车产品节能管理制度,启动2020年及以后乘用车节能目标及燃料消耗量标准的研究与制定。

(责编:吴晓琴、姜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