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北京启动停车收费管理法规制定

孙宏阳

2015年01月25日15: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启动停车收费管理法规制定

  原标题:本市启动停车收费管理法规制定

  本报记者 孙宏阳

  “停车矛盾是多年积累的,应该说是我们交通领域欠的债。”昨日,在政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联组讨论会上,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诚恳答复委员。他透露,市人大刚刚启动了停车收费管理法规的制定,正在研究推行路边停车电子缴费模式,市民有望通过pos机或者手机完成停车缴费,实现前端治理停车难、乱收费的问题。

  近半数委员聚焦交通问题

  “路面停车收费管理一直比较混乱,这也是老百姓所谈论的热点话题之一。能不能通过整合路面的摄像头,使用收费的手持终端,实现收费的无线化?”讨论会刚开始,吴晨委员就提到了停车管理问题。

  “我也想谈一下停车问题,停车难、停车慢,在座各位都有亲身体会。”高扬委员说,有关部门对违法停车的不作为,使小汽车拥有者获得低廉的停车成本。他建议,可以在局部地区试点建立停车秩序整治示范区,在示范区内加大执法频度和处罚力度,争取在示范区内改善停车现状,并逐步扩大到更大范围。

  针对有委员提到减少城市功能区停车位数量,郑万河委员并不认同,“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看我们城市功能区的功能是否改变,如果居民还是那么扎堆儿住着,想让停车位减少是根本不可能的。只能做出比现在更合理的规划,这才是精细化管理要做的。”在两个多小时的讨论中,近半数委员都把焦点聚集在解决停车难、缓解拥堵等交通问题上。

  切断路侧停车位现金缴费

  “停车矛盾,主要源头就在停车付费环节。”周正宇说,真正有产权的、单位的、楼里面配建的停车场不乱,乱就乱在4万个路侧停车位。“停车人有一个倾向,不愿意多交钱,他们会跟管理员商量,不要票的话减半,这样收费也不用上交了。为避免这种现象,我们现在就要完全把现场的现金交易切断。”

  周正宇说,“你进了停车位,如果不交钱或者少交钱,交管局是没有法规来进行处罚的。”他介绍,深圳已经推行停车手机缴费模式,还出台了停车收费管理法规,北京就缺这样的法规。本市停车收费管理法规出台后将对治理停车难、停车乱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市交通委已经有了方向,正在制定方案,今年会出台比较综合的措施。对于多位委员建议的停车收费权收归政府,周正宇表示,这是管理模式的问题,肯定要研究,“最关键的还是在前端把现金交易分离,然后再谈配套管理。”

  手机缴费系统正在调研中

  周正宇介绍,是否会引进深圳实施的手机缴费系统,或是设计其他系统,正在调研之中。

  据了解,深圳已经启动了停车手机缴费系统,这种系统在路侧停车位下埋入线圈,停车入位后线圈自动变红,车主根据停车位标号登录手机平台缴费,线圈就自动变绿了。周正宇介绍,深圳是一名执法人员管一百个车位,手持仪器显示车位的状况。

  “如果交的少了,比如停了3个小时交了1个小时,后台会给你下罚单。如果多交了,车开走了后台会自动退给你。”周正宇认为,这个模式能够通过技术和法律手段将路侧停车治理好。

  但是,究竟用什么技术系统还需要综合考虑,“用手机,年轻人没问题,年纪大的人可能会有操作问题。”周正宇说。

  建议对违规停车加大处罚

  对于不缴纳停车费或者超时停车,昨天有委员建议,对这种占用停车资源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据深圳媒体报道,当地车主在路边停车如果出现超时停车、未按照停车位标线停放等6种泊位内外违停行为,就会收到罚单。罚款金额最低500元,最高为2000元,部分违停行为还会被记录到个人征信系统。

(责编:吴晓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