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汽车租赁公司渗透专车业务 纯粹专车平台或陷无车困境

2015年01月13日03:1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汽车租赁公司渗透专车业务纯粹专车平台或陷无车困境

近日,专车服务平台易到用车宣布将组建汽车租赁公司,储备金高达80亿元,引发市场关注。业内指出,交通运输部近日“私家车禁止参与专车运营”的表态让专车平台有了压力,涉足汽车租赁公司意在规避政策风险。

不过也有业内指出,在汽车租赁行业牌照数量管制下,即使专车公司建立了自己的汽车租赁公司,仍将面临因“无指标无牌照”而无车可用的局面。“部分地区专车市场出现运能跟不上市场需求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

专车平台和汽车租赁公司相互渗透

近日,专车平台易到用车称将成立“易到租车”,涉足汽车租赁业务,储备金为80亿元,此事为近日一直在舆论风口的专车服务又添了一味“佐料”,引发行业热议。据悉,大部分专车平台包括易到专车自诞生以来一直以轻资产运作,为何此时易到宣布涉及笨重的汽车租赁业务呢?

亿欧网联合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自交通运输部表态“私家车禁止参与专车运营”后,专车平台压力很大,易到此举意在规避政策风险。不过易到用车认为,这完成了全产业链的部署。

另外,据了解,专车平台在组建汽车租赁公司的同时,一些汽车租赁公司也在上线专车业务。如去年年底,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就开始了专车业务试运营。

黄渊普对此表示,目前专车平台和汽车租赁公司业务在相互渗透,未来可能是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快的打车营销副总裁李敏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等都属于轻资产运作,在入口流量和决策灵活度方面更具有优势,“不过专车业务和汽车租赁业务双管齐下,也具有一定创新意义,有利于专车业务多元发展”。

业内:纯粹专车平台将陷入“两难”境地

对于日益火爆的专车服务,平台上注册的专车数量直接决定该平台的用户体验。所以部分专车平台以身犯险,默认私家车挂靠专车平台,从而让“黑车”洗白的事情屡屡发生。多地也因为这种现象发生了出租车司机抵制专车行动。

不过在交通运输部表态“禁止私家车参与经营专车业务”后,这意味着未来专车平台上注册的车辆只能来自正规汽车租赁公司。一时间专车平台和汽车租赁公司的关系微妙起来。

黄渊普说道,随着一些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涉足专车业务,两者肯定会产生冲突,目前就已现端倪。“基本是专车平台联合规模小的汽车租赁公司和有专车业务的汽车租赁公司对抗。”

专车平台还面临一个困境,在私家车加盟专车平台之路被政策堵死后,汽车租赁公司的现存车辆和车辆增速或难以满足专车平台的发展需求。以北京为例,汽车租赁企业获得的“购车指标”并不多。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83家汽车租赁企业共获得了3400个指标,获指标最多的企业得了157个,最低的只配置了20个指标。

在上述数据反应的问题下,《北京青年报》昨日指出,即使专车公司建立了自己的汽车租赁公司,仍将面临在一线城市因为“无指标无牌照”而无车可用的局面。黄渊普也指出,随着有运营资质车辆供需矛盾的加剧,未来纯粹专车平台或面临无车可约的困境。

李敏表示,汽车租赁行业的牌照数量管制,对于未来专车市场规模化的发展还是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今后在汽车租赁牌照管制的情况下,部分地区专车市场出现运能跟不上市场需求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

约租出租车或步出租车官方电召平台后尘

据多家媒体报道,针对目前北京市民对中高端出租车市场的需求,北京市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车辆不同于巡游出租车,需要电话或者网络预订,价格高于普通出租车。其实并不是北京一城有如此想法,早在去年年底,广州就有投放计划,拟在今年上半年实行。

通过公开资料可知,这种预约出租车和专车服务思路大体相似,那随着预约出租车这种“正规军”进入市场,滴滴专车等私企专车平台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黄渊普称,这主要看预约出租车投放数量,如果投放比较少,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这并不会撼动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等商业化专车运作平台的根基;另外,也要看这种出租车服务体验,如果体制不改,用户服务提升不上去,或仍将会步出租车官方电召平台后尘,被市场所冷落。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约租出租车和地方监管部门达成某种默契,即能让专车平台发挥市场竞争作用,又能接受监管创造税收,实现多方共存。”黄渊普说道。(中新网IT频道)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