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SUV高歌猛进 2014年高于乘用车增速25%

2015年01月12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UV高歌猛进 2014年高于乘用车增速25%

  别克昂科威8月上市。

  宝马X4 8月上市。

  雷克萨斯NX系列11月上市。

  2014年,虽然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但SUV细分市场依旧保持了远远高于整体市场的增速,而且呈现出高端化、小型化等趋势,自主品牌企业也在这个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找到了机会。

  近几年,SUV细分市场一直以较高速度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SUV全国共销售299万辆,同比增长49.4%,高于乘用车增速33.7个百分点;而2014年,国内SUV市场继续保持着火爆势头,据统计,2014年1-11月SUV累计销量358.64万辆(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年统计数据暂时未出),同比增长34.13%,高于乘用车增速25个百分点。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SUV既具有越野车的部分功能,又能满足家庭休闲的需要,同时还具有更好的公路行驶性、多功能性和休闲性。兼具了越野车的高通过性、轿车的舒适性及长途运转的能力,集运动、休闲、商务于一身。多功能性是促使SUV火起来的天生优势。

  高端化

  在过去一年,多种以往并不常见的科技配置渐渐成为新推出的SUV车型上的主力配置。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内紧凑级车细分市场的销量领头羊都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无论市场竞争多激烈,销量越好的车型越加价销售。

  为了改变竞争格局,后来者往往通过加装科技配置来提高竞争力,也就是在过去一年,在SUV车型上,盲点监控、车道偏离警示/保持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等等以往并不常见的科技配置渐渐成为新推出的SUV车型上的主力配置。消费者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上市的别克昂科威,这款车凭借高性能的2.0T发动机、更大的车身和更宽敞的内部空间、齐全的科技配置,一上市就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昂科威凭借仅有的一款2.0T四驱车型,就取得了月销过万辆的成绩,年后待其两驱车型和更小排量的车型推出后,市场销量不容小觑。

  昂科威的成功证明市场对高端SUV需求的旺盛。师建华认为,公务用车和部分高收入人群的需求相对稳定,未来中高档SUV市场前景广阔。

  小型化

  早在2013年小型化就开始萌芽,去年这个趋势愈演愈烈,整整一年的SUV新品,大部分为小型SUV。

  与SUV高端化相对的另一个趋势是SUV的小型化。事实上,这个趋势早在2013年就开始萌芽,那时以别克和福特为代表的品牌,最先在市场上推出了小型SUV,而在随后的2014年,这个趋势愈演愈烈,整整一年的SUV新品,大部分为小型SUV。

  师建华表示,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以及高油价、城市停车空间小的背景下,低价、低油耗的小型SUV会有良好的市场空间。小型SUV相比传统SUV,其排量、售价更低;相比轿车,其又有高离地间隙、高视野的优点,再加上方便停车等因素,会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市场热度将更加火爆。

  从去年推出的东风标致2008、雪佛兰创酷、北京现代ix25、哈弗H2和瑞风S3等车型来看,各车企正在不约而同地集体发力小型SUV市场。同时,三菱、路虎、起亚等品牌也计划推出小型SUV车型,再加上之前的别克昂科拉、福特翼搏等车型,小型SUV市场的产品更加丰富。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对小型SUV的热情更是空前高涨,2014年已经推出了10多款新车型,且其中有些新车型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小型SUV市场继续热销,其中上市仅3个月的瑞风S3以15004辆的佳绩首登月度销量冠军,同时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也进一步提升了江淮在汽车行业中的地位。

下一页
(责编:王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