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SUV高歌猛进 2014年高于乘用车增速25%【2】

2015年01月12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UV高歌猛进 2014年高于乘用车增速25%

  组合拳

  大部分企业都在各个级别的SUV细分市场布局了密集的产品线。

  各大汽车企业早已注意到SUV市场的井喷式发展,现在除了个别日系厂商以外,大部分企业都在各个级别的SUV细分市场布局了产品。

  去年7月,长城汽车小型SUV车型哈弗H2正式上市,与其热销的紧凑型SUV车型哈弗H6形成产品互补。而之前3月份上市的北汽幻速,则同时推出了小型SUV幻速S2和紧凑型SUV幻速S3。北京现代在去年推出小型SUV ix25之后也完成了在SUV产品线上的布局,在小型和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上,分别布局了ix25、ix35、途胜(定位紧凑级低端)、新胜达(按照车身尺寸其应属中大级SUV,但北京现代差异化定位,其主打中高端紧凑级细分市场)。

  上海通用是目前在SUV细分市场成功布局的典范。在去年下半年别克昂科威上市后,其与小型SUV昂科拉,中大型进口SUV昂科雷共同组成了别克的产品线,值得一提的是,昂科威凭借更大的车身和更高的配置,横跨了两个细分市场:在29万元以上的产品中,昂科威的销量已经超过了途观和翼虎;在“2.0T、四驱”这个细分市场上,昂科威的销量已经追上了奥迪Q5。

  而在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方面,上市不久的小型SUV雪佛兰创酷主打年轻消费群体,科帕奇则是同级七座SUV市场的佼佼者,凯迪拉克紧凑级豪华SUV SRX一直稳居细分市场第三位。

  此外,长安福特的翼虎+翼搏、东风标致的标致3008+标致2008、长安的CS75+CS35、奇瑞的瑞虎5+瑞虎3,等等,也都组成了“紧凑级SUV+小型SUV”的产品组合模式。

  好机会

  与在轿车市场自主品牌被合资品牌压得喘不过气来相比,自主品牌在SUV细分市场有很大的机会。

  2014年1-11月,自主品牌在SUV市场销量实现160.11万辆,比上年同期的110.44万辆同比激增了45.0%,推动了SUV市场整体增长。在高增幅走势下,自主品牌所占据的份额也同比攀升——由41.1%提升至44.5%,提升了3.4个百分点。

  这主要得益于2014年众多自主品牌推出的全新SUV车型强大的产品力,这些新车型普遍具有时尚的外观和更高的品质。以奇瑞汽车为例,其2014年推出的全新瑞虎3和瑞虎5在前11个月累计销售超过17万辆,极大改变了奇瑞的销量结构,并提高了产品利润率。

  另一个明显特征是,自主品牌在SUV细分市场上的定位不断走高,明显拉升了品牌形象。以去年10月份上市的广汽传祺GS5速博为例,新车共推出搭载1.8T动力的8款车型,凭借时尚的外观设计和较高的配置水平将售价定为16.38万-23.18万元,引发了业内对自主品牌“向上走”的讨论。

上一页
(责编:王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