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两大打车软件PK乐坏的哥 抢单高手1年多赚2万(图)

2014年12月31日15:23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大打车软件PK乐坏的哥 抢单高手1年多赚2万(图)

  一个打车软件,颠覆了市民的出行模式。 2014年,滴滴和快的价格大战,让临沂人习惯了几十年的挥手打车的动作,变成了在路边低头按手机,抬头对着手机说目的地。一个小小的APP,改变的不只是打车的方式,更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两大打车软件大战白热化时,乘客出门打车比坐公交还要便宜,的哥手机接活收入提高,在出租车上你越来越多地听到打车软件的声音,越来越少地听到广播了。

  “今年的出租车生意其实不太好,幸亏有打车软件的出现,让我们的收入多多少少的都有所增长。”在采访中,一位从事出租车驾驶10多年的张师傅对记者说。在打车软件里,还有抢单高手的排名,临沂的哥的姐们个个都为抢单狂,而位列第一名的朱师傅则是大家“崇拜”的抢单高手。

  28日,记者找到了这位抢单高手朱师傅。说起自己做“抢单高手”的这一年,朱师傅感慨万千。“从滴滴和快的开始大战的时候,我就第一时间弄明白软件的使用,开始了‘智能生活’。”朱师傅对记者说,在没有接触打车软件之前,自己是一个连手机短信都不太会发的人,但是为了能够尽快使用打车软件,在最短的时间内,智能手机、打车软件、抢单……这些新鲜名词一下子灌输到了朱师傅的脑子里。

  就在朱师傅刚刚熟悉了软件操作后,滴滴和快的的“烧钱”补贴让他和朋友们经历了“疯狂”的几个月,抢单抢到手软。“补贴开始后的第一天,抢了5单多收入60多元,当时心情那叫一个高兴啊!”朱师傅回忆道。

  随着滴滴和快的的价格战不断升级,朱师傅操作软件越来越熟练,抢单也越来越快。“最初的时候也是手慢反应慢,时间久了,我抢单的速度也慢慢练出来了。”朱师傅说,从2014年1月开始使用打车软件至今,一天最多收入补贴在100元左右,如果整体平均计算下来,2014年一年因为打车软件的出现,自己的收入多了2万多元。

  那么一般的抢单“积极分子”又能多挣多少钱呢?记者又找到了一位“80后”出租车驾驶员陈师傅,据陈师傅介绍,自己平时也很喜欢玩智能手机,自从滴滴和快的出现后,他的生活也更加智能化。“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抢20多单,路上再顺便拉了几个没有用打车软件的乘客,现在基本没有再跑过空车了,干活的效率提高了很多。”陈师傅说,年底看看滴滴和快的自己账号的收入,大约在1万元左右。

  陈师傅乐呵呵地说:“现在每天接单完,听到手机里传来的入账信息铃声,心情都特别爽,觉得开车都特别有劲头。”

  听听出租车师傅、打车者怎么说……

  只用一年,就改变传统出行习惯

  打车软件改变我的生活

  都知道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工作量很大的辛苦工作,每天抱着方向盘坐在车里从早到晚,少有时间陪伴在家人身边。而打车软件的出现,让不少出租车师傅尝到了补贴之外的“甜头”。

  据出租车王师傅介绍,打车软件的出现让他的生活有了另一种状态。特别是上半年那几个月,干一个单基本相当于收双份车费,每天能听见打车软件报告自己的账户又加上几十元的时候,心里别提多舒坦了。而且,今年每逢节日或心情很好的时候,他都能“任性”一下,早收工回家给家人做顿晚饭,弥补这么多年忙碌顾不上和家人一起吃饭的遗憾。

  “以后即便没有软件补贴了,我也要多抽点时间给家人,毕竟钱是挣不完的,家人是第一位的。有了滴滴和快的,让我对我的生活有了新的认识。”王师傅感慨道。

  打车一族:不再翘首盼车 而是低头看手机

  “以前为了等一辆出租车,可以说是望眼欲穿,脖子都等长了。”上班一族王淑娴说起打车经历,特别是遇到节假日,有的时候看到一辆出租车都要抢,谁先抢到算谁的,更有甚者,为了抢出租车而大打出手。

  2014年,打车软件的出现彻底颠覆了临沂打车一族的状况,也不再翘首等车,更不会因为几个人抢一辆车而互不相让。现在,还没出门,就已经软件叫车,出门的时候,出租车已经等在了路边,这样从容的打车状态让市民大呼过瘾。

  而滴滴和快的在2014年整整一年的PK大战也让打车人“疯狂不已”,烧钱大战、红包、代金券满天飞,让打车一族尝到了便利和优惠,用出租车师傅的话说:“补贴最多的时候,年轻人恨不得出去上个厕所都要打车。”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却准确地反应出滴滴和快的的出现,给打车一族带来的便利。

  “现在要出门打车,先找手机,只要一条语音,就可以打车,还有各种优惠,很多时候可以不打车的,也会因为‘惦记’手机里的‘红包’而多打几次出租车。”市民王淑娴对记者说。

  “招手打车”:空车也不停 路边招手没人理

  对于会玩手机的市民来说,滴滴和快的的出现,无疑是一件好事,而对于不会玩手机、不知道滴滴快的为何物的老年人来说,打车却越来越困难。

  在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师傅也表示,软件补贴最疯狂的时候,根本无暇顾及路边的招手客,基本都在疯狂接单,这也让不少“招手客”很受伤。“自从有了滴滴和快的软件之后,很多师傅更多的精力都放在手机接单上,特别是补贴大战的时候,一天到晚眼睛除了开车看路,就是低头看手机抢单了,路边的客人确实也不想拉,一样的路途,都想通过手机接单多挣点补贴。”出租车刘师傅表示。

  “有一段时间我就很纳闷,有的出租车没有人坐,我招手车也不停,后来家里的孩子告诉我,师傅都在接手机的活,路边的活都不想接了。”今年65岁的徐老太表示,现在出门打车必须有家里的孩子相伴,不然只能坐公交了。

  打车软件这一年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补贴大战开始于2014年1月初,2月进入白热化阶段,最高补贴优惠达到20元,但从3月初开始,“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就先后多次调低打车补贴,优惠金额也调整到3元,补贴单数从最初的每天3次调整为2次;司机端的补贴也一再下调。

  5月16日,快的和滴滴同时宣布,17日乘客端打车现金补贴机制停止,这意味着历时5个多月的“补贴大战”终于告一段落。

  然而,“补贴大战”并未就此画上句号。事实证明,这次停止奖励的声明只是一次暂时性的调整。

  休战不到一个月,6月16日,滴滴和快的之间的“战役”再度打响。为迎接四年一届的“宣传良机”,滴滴和快的相继推出新补贴策略,其中滴滴打车依托“干爹”腾讯,玩起了微信送红包,而快的打车则直接送起了代金券。

  随后的时间,红包和代金券依旧间歇性地出现在朋友圈。

  今年“双十二”,滴滴和快的都加入了这场电商狂欢,补贴大战战火重燃。不过,虽然双方都是送补贴,但侧重点迥然不同。

  12月12日一早,支付宝联合快的宣布,乘客当天无论用何种方式叫到出租车,只要使用支付宝钱包在线支付,就可免去起步价,每人两次机会。而如果车费恰好就是当地的起步价,乘客仅需要象征性地从自己的支付宝钱包付款1分钱。

  而滴滴则发起“滴滴打车、有求必应”活动:乘客使用滴滴叫单若没有司机接单,并且等待时间超过1分钟,滴滴将送一张不低于8元的出租车券。

  随着圣诞、元旦的临近,为开拓新市场,滴滴和快的打车软件又出新招,相继推出了“专车预约”服务,用优惠补贴吸引乘客。

  但专车服务在临沂还未上线,据滴滴客服介绍,临沂预计将在2015年实现专车上线服务。这是否又是一场新的烧钱大战?(何青)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