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暗访北京黑洗车:10块钱1辆 一晚上洗上百辆(图)

景一鸣

2014年12月22日17:2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暗访北京黑洗车:10块钱1辆 一晚上洗上百辆(图)

  昨天有市民反映,每天凌晨在京密路附近,都能看到大量的非法洗车人,他们在路边架锅烧水,临街揽活,非常影响环境。冬天,洗车脏水洒在路面结成冰后带来安全隐患。今天凌晨,记者走访京密路,现场感受到了黑洗车的生意火爆。

  现场

  隔离带两侧“冰火”交加

  今天凌晨4点,记者来到京密路,在这条路与花家地、广顺南大街等多个交叉路口处,都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火光,这正是非法洗车人在路边架起柴火烧水,招徕路人洗车。

  记者发现,这些非法洗车人都将洗车点设在了出京方向的车道边,烧水的锅架在辅路上,待洗的车则停在主路一侧。这个时间段,每个黑摊前面都停着两三辆车,有的是出租车,还有少量小面包。

  一位洗车人告诉记者,他们昨晚11点就在这里了,一直干到今天早上6点,待路上的车多了,执法的也来了,他们就撤了。

  问起这些洗车人水是哪里来的,各种说法都有。有的说是从公共厕所提来的,有的说是河里提的,大胆一点的则说用的是消防水、热力水,而更多洗车人则没有回答,显示出了极高的警惕性。

  一到早上6点多,这些洗车人果然陆续收工。他们离开以后,隔离带两侧“冰火”交加,辅路上留下的是未烧尽的柴火,主路上则留下了大面积的冰水。比起环境问题,这些冰更带来了安全隐患,在西八间房公交站的进站口,大面积的冰导致了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

  追问一

  黑洗车为何会有市场?

  一般的车主对自己的车都很在意,别说磕碰了,掉上脏东西都难受。而这些黑洗车呢?来历不明的水烧烧就用,擦车则用几块脏抹布,这样的买卖会吸引什么样的车主呢?

  记者从凌晨蹲守到天明,来此洗车的车主没有一位是私家车主,车多是出租车或是拉货的面包车。“多蹭几下啊,表面上别看着有土!”这些车主更在意的是“表面”。

  在现场,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在这里洗车纯粹就是图便宜。现在的出租车多是双人班,交班之前,司机都得把车擦干净,擦车的钱也得从车份儿里出,所以就得找便宜的地方。“每天都得擦呀,车上不能有土,管局查得严。”

  与其情况相仿,小赵是开着面包车过来的,车的用途是给饭馆采购。小赵说,要是车老是脏的,老板肯定不高兴。

  大量的黑洗车就寄生在这些拿车钥匙非车主的人身上,一位洗车人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洗上百辆不是新鲜事,有时候10块钱一辆,有时候15元,这些车主都能接受。

  追问二

  黑洗车为何在这里聚集?

  记者看到,这些黑洗车点,离取水的地方并不近,他们为何要聚集在这儿干活呢?一位常年从事黑洗车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们的营业地点都是跟着出租车司机跑的。

  正在现场洗车的出租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双人班交班的时候,会选一些地方集中交班,比如北皋、三元桥,而时间也比较固定。现在早晚班交班就有选在这附近的,时间从4点到5点甚至到7点的都有。这些黑洗车一般就是跟着交班的时间和地点跑。更多远郊区县的司机回密云,这里也是必经之路,所以这些洗车人才会盯上京密路的出京方向。

  追问三

  黑洗车为何不好管?

  问起怕不怕城管,黑洗车的小伙子倒是乐了,“得看时间,这个钟点不怕。”他说,大半夜在街面上也碰不见城管,即便碰见了,城管也没权抓人,顶多把东西收走,罚点钱。“就一个破桶,愿意拿走就拿走!”

  今天上午7时许,记者也拨打了几个城管队的电话,这些城管队都是京密路附近的执法点,管辖区都可能和这些黑洗车有交集,但无一例外的是,接电话的都是值班人员,“您反映的问题我记下来了,一会儿我反映给领导,或者您8点以后再打来,现在还没人呢,我就是值班的。”

  早7点30分,终于有城管队值班人员回复,执法人员去看了,洗车的人已经走了,一会儿会和清洁工联系下,赶紧清除路面上的冰吧。

  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