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票务新规 冒用学生一卡通将罚150元

2014年12月21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票务新规 冒用学生一卡通将罚150元

  12月28日,公交、地铁将执行新的票价票制,新的公交车票票务使用规则也将启用。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公交集团获悉,新规则明确了对上、下车不刷卡行为的处理方式,上车不刷卡将被罚两倍全程票价。同时,规定单程车票有效时间不超过4小时,使用他人的学生一卡通以及免费证(卡)将罚款150元。

  据了解,自2006年,一卡通在北京投用后,北京一直未出台有关一卡通使用的相关办法。一卡通的使用规则,多是从企业层面进行管理。

  此次公交部门下发的车票票务使用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违规用票的罚则,但依旧是企业管理规则,并未上升至立法层面。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了解到,明年,北京将出台有关公共交通票务使用的管理办法,以立法的形式将票务使用的规则确定下来。

  据悉,除了即将使用的地铁、公交的票务使用规则,办法中还将严格明确企业的管理责任。公交、地铁一直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票款的流失实际损耗的是纳税人的钱,因此,要加强企业对票款流失的稽查、监管。

  >>解读1

  “惩罚扣费”不享打折优惠

  按新规定,下车不刷卡将视为不完整交易,即按照从上车点至首末站远端的距离扣费,并且不享受打折优惠,费用将在下次乘车时系统自动扣除。

  对于上车未刷卡、未购买单程票,或者使用无效票(卡)乘车的,需按照全程无折扣票价购票,同时还需再补交一张全程无折扣票,也就是说,上车不刷卡将被罚2倍全程票价。

  按照此前的规定,乘客下车忘记刷卡也是按照从上车点至首末站远端距离扣费,但可以享受打折优惠,新规定将不能再打折。另外,对于逃票行为,此前只要能补一次票价即可,但新规要求补两倍票价。

  据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考虑新票制之后票价更贵,每一次逃票以及不完整交易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更大。目前,每天有1.5%的人是不完整交易状态。公交一直享受政府财政补贴,对于票款的流失应该更加严格管理。

  >>解读2

  上下车间隔不超4小时

  按照新规定要求,持卡乘客在同线路同运营方向的上车(进站)刷卡和下车(出站)刷卡时间间隔不能超过4小时。如果超过4小时按不完整交易处理,即按照从上车点至首末站远端的距离扣费,并且不享受打折优惠。

  如因天气、道路等特殊原因造成乘客乘车时间超长的情况除外。这时,乘务人员应及时组织乘客提前刷卡,避免造成损失。

  据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北京公交车的运营就有此规定,乘客乘坐公交车单次出行停留时间不能超过4小时,只是很少有乘客注意到这个问题,而且平时很难遇到。

  北京公交车线路最远的车程也不会超过4小时,这个规定主要是考虑公交车是满足民众出行需求,4小时的时间足够。

  >>解读3

  使用涂改伪造卡将被罚款

  按照新规,使用他人学生卡、免费卡(证)或涂改伪造的卡(证)乘车的,补交票款150元,并收缴卡(证)。此前,只是没收使用的假卡,并不罚款。

  如果免费卡连续发生6次不完整交易或一月内累计发生6次不完整交易,或者有其他恶意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情形,运营单位可将有关信息提交给免费卡的发行管理部门进行处理,并有权拒绝其继续使用。

  新规要求,运营单位应建立票务稽查制度,配备稽查人员,对乘务人员、站务人员的售票、验票情况和乘客购票、刷卡情况进行稽查。

  据了解,目前出现的违规学生卡,有一部分是学生卖给黄牛后流向市面的,有一部分是2009年之前被注销的卡片,这些卡因密钥级别低被解密。

  “现在的学生卡密钥级别已经大大提升。”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来使用这种伪造学生卡将被罚150元。(黄海蕾)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