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正研究加强停车管理 违法停车必拖

郭超

2014年12月19日05: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正研究加强停车管理 违法停车必拖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正研究加强停车管理,违法停车必拖。”昨天下午,北京市人大代表与“一府两院”负责人座谈,代表们提出交通、教育、环保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

  关键词:环保

  降雾霾峰值将出严格措施

  市人大代表朱建岳提出,根据市环保局的报告看,机动车减排对“APEC蓝”贡献率达到39.5%。APEC之后,也有声音提出北京是否应将“单双号”常态化。“不管是不是要实施,关键是老百姓要有知情权。”朱建岳说,如此重大的政策要充分决策,避免老百姓“被代表”。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回应代表称,环保等部门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把高峰污染值降下来,在应急措施上还将出台严格措施。“可能会涉及居民不便的方面,但两者取其轻。”北京今后还将在工程减排上推进,包括减少燃煤以及在机动车方面的减排措施。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关于机动车的措施目前只有“五日制”限行和总量控制两个常态措施,如果再有进一步限行的措施,一定会充分听取社会的意见,考虑各方面的意见。

  关键词:拥堵

  明年将加强路侧停车管理

  说到如何缓解交通拥堵,人大代表郭继孚认为,北京目前缺乏严格的停车管理,通过调查了解,北京依然有大量的地下停车空间停车是免费的。“小汽车在市中心使用的强烈需求,实际上是背后巨大的城市空间免费或者是低价使用刺激出来的。”与此相比,地面停车却乱得一塌糊涂,造成进一步拥堵。“如果这个管理不好,很多缓解拥堵的措施就会失效。”郭继孚建议,加强城市停车管理,停车立法要加快。

  “据我所知明年人大准备列入重点工作,我们也正在研究,至少有一条,加强停车管理。”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回应称,明年北京市将加强停车管理,特别是路侧乱停车的拖车处罚方面,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社会单位让违章停车和拖车“无缝对接”,做到乱停必拖。

  关键词:教育

  可借鉴“延长义务教育到高中”

  市人大代表卫爱民建议,把9年义务教育改为12年义务教育或者叫“九加三”免费教育。

  对此,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一直以来,有代表建议扩展义务教育时间,教委要研究扩展的目的是什么,“向上”还是“向下”延伸,即向上延长到高中,或者向下延长至学前教育。“国内现在有的地区实行了12年的免费教育,是从小学到高中,这个思路我们可以借鉴。”

  ■ 建议

  建议小区通风纳入规划审批

  针对北京市雾霾治理,市人大代表关天罡在座谈会上说,北京很多大型的居住区受“四合院”等建筑风格的影响,楼与楼之间形成合围,小区内的通风环境是封闭的。

  关天罡建议,研究小区微循环通风与全市整体通风的关系,今后在建筑规划中加入一个小区通风的审批。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