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广州明年起约租车也算出租车 要有经营许可

2014年12月17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明年起约租车也算出租车 要有经营许可

  广州或将积极推进约租车的投放。昨日广州市交委转发了交通运输部日前颁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首次面向广州市民解读,解读称交通部新规已明确约租车属出租汽车。对于广州饮头啖汤的2950辆约租车具体何时投放等问题,市交委昨日并未给予明确答复。

  约租车属出租汽车

  未经许可经营或处罚款广州约租车投放时间未知

  2015年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日前颁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将正式施行。昨日,市交委转发并解读该《规定》几个亮点:

  约租车属出租汽车

  《规定》明确:“‘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七座及以下乘用车通过预约方式承揽乘客,并按照乘客意愿行驶、提供驾驶劳务,根据行驶里程、时间或者约定计费的经营活动”、“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出租汽车发展规划”、“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只能通过预约方式为乘客提供运营服务,在规定的地点待客,不得巡游揽客”。广州市交委解读称,《规定》既确定了约租车属于出租汽车范畴的法律定性,又明确其有别于传统的“巡游”出租汽车和“电召”服务。对于从事约租车经营的,应依法取得相关行政许可。

  未经许可经营或处罚款

  《规定》对于未经许可非法从事约租汽车经营活动的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值得关注的有两条,即“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称,《规定》对擅自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等行为明确设立了罚则,为今后规范出租汽车(含约租车)市场秩序提供了法律支持。

  广州约租车投放时间未知

  交通运输部颁布《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已两个多月,为何昨日才发文解读?知情人士表示,政府或以此释放积极信号推进约租车尽快投放。那么,广州市民具体何时能乘坐约租车?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对此并未直接回应。不过,据称,按照《规定》解读中市交委称其“为我市即将推出的约租车服务提供了法律保障”来推理,广州街坊等待约租车投放的时间不会太久。(文/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

(责编:王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