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自主品牌应逐步放弃低端微型车市场

2014年12月08日07:45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主品牌应逐步放弃低端微型车市场

  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成了今年以来老生常谈的话题。而关于自主品牌如何突围,大部分的观点还是强调要有过硬的产品力。笔者也曾经撰文指出,诸如哈弗H6和吉利帝豪用产品力说话,都取得了不俗的销量。笔者也一向认为自主品牌不应将盘子铺得太大,不求大但求精,诸如长城的聚焦SUV战略也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随着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配置低、安全性差、空间小的微型车市场越来越小。中国人对车辆的空间有着特殊需求。另外,相当部分微型车连ABS和双气囊这样的基本安全配置都不能配备完全。即使是曾经为奇瑞立下汗马功劳的QQ系列,今年以来销量也非常不尽如人意。QQ3和新QQ(电动版除外)两款车今年1-10月累计销量4.01万辆,而其中新QQ仅仅只有0.55万辆。而自主品牌中微型车销量最高的奔奔mini也仅有4.2万辆。可见整个微型车市场已经萎缩。

  微型车市场萎缩的原因有老百姓购车要求的提高,另外一方面是小型车价格的下探。奇瑞风云2和E3,起步价格已经下探到4万余元,长安悦翔V3顶配的指导价仅需4.99万,吉利金刚主打车型的价格甚至不到4万元。是花3万元买辆微型车,还是4万元买辆三厢的小型车,相信绝大部分消费者不难做出选择。

  再看合资品牌,目前国内合资企业的微型车仅有铃木奥拓和北斗星两款产品。除铃木以外,其他合资品牌均没有上市微型车(菲亚特500和Smart fortwo为进口车型,消费群体明显不同)。在此,笔者提出以下观点:自主品牌应收缩产品线,逐步放弃利润微薄的微型车市场,以小型车主打入门级产品。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