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丰田让智能安全惠及大众

2014年12月05日13: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丰田让智能安全惠及大众

  当各大车企铺天盖地地宣传前瞻技术时,囊中羞涩的老百姓只有一旁艳羡的份儿。11月26日,丰田汽车在东京宣布,将于明年推出主动安全组合套装“ToyotaSafety Sense”(TSS),并于2017年在日本全系车型普及。这意味着,即便是最低配的紧凑型车,也可以拥有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AHB)以及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等安全配置。

  客观地说,上述配置算不上多高端,但对于提高行车安全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通过大规模普及,丰田将以更亲民的价格实现全民行车安全的目的。相对于沃尔沃全系车型标配自动驾驶系统的未来规划,丰田这一举措虽然不够高大上,却非常接地气。先不说沃尔沃这一规划何时得以实现,光考虑到自动驾驶的高昂价格,就足以让普通消费者却步。

  在中高级车上,除拥有紧凑型车的安全配置外,丰田还将标配附带行人探测功能的预碰撞安全系统(PCS)和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同时,消费者还可以选配更为先进的ITS专用频段的协作型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利用760MHz的智能交通系统专用频段和道路上方的传感器,实现道路与车辆间以及车辆与车辆间的通信,从而达到降低事故风险的目的。在日本,包括本田、日产等厂家都采用相同的频段进行相关研发。显然,通过提供专用频段和建立相关标准,日本已经迈出车联网发展的实际步伐。

  在日本率先普及后,丰田将陆续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引入TSS。比较遗憾的是,目前TSS在中国尚无引入时间表。对于中国汽车数量庞大,行人、摩托车和汽车交织的复杂情况,丰田专务吉田守孝坦言:“中国道路环境的复杂情况对引入TSS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未来丰田将根据中国的情况配备类似于TSS的先进的安全系统。”

  我们希望丰田尽快将TSS引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呼吁政府在行车安全和车联网发展方面制定明确的发展战略,为各大车企引入和研发相关技术提供可能。通过多方努力,最终达到零伤亡的终极目标。(黄菲菲)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