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汽车产能压垮谁的未来

2014年11月21日15: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汽车产能压垮谁的未来

  张小虞先生驾鹤西去,终究还是没能等到今年广州车展开幕的这一天。

  “引领方向驾驭未来”是今年广州车展的主题。时值社会转型时期,对于当下的中国汽车工业而言,这样的主题十分贴切;而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自然也是许多人士所关心的,尤其是置身其中的一些老同志。张小虞先生从来都有一幅这样的热心肠。

  笔者有幸多次聆听张先生生前演讲。身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加上亲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我一直认为,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理解和把握非一般人能及,尤其是他的危机意识,给人印象尤深并深受感染。

  参观广州车展类似的展会,对于一些浸淫中国汽车业多年的人,可能除了关心什么企业参展?多少新车首发?多少媒体报道之外,还会有更多其它的思考。这不,本届广州车展前夕,就有业内资深人士大声疾呼:产能过剩将是中国汽车最大的隐患。

  其实,一度甚嚣尘上的“产能过剩”近几年曾销声敛迹,淹没在“中国汽车业产能过剩是结构性过剩”“适当的过剩有利于产业升级”这类的结论中。日益细分的市场和产品销量可以证明,类似的这些结论是经受了实践考验的。可为什么此次呼吁还是引发业内强烈反响?

  笔者以为,因为转型时期的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支撑的数据触目惊心!简而言之,全世界的汽车产能正在飞快向中国市场转移,而国内能源环境早已不堪重负。随着中国汽车生产规模正在急剧扩大,负面效应也在飞速上升。

  据有关方面统计,2014年中国汽车产量预计将达2400万辆左右,将超过欧盟1000万辆,相较于2014年全球汽车总销量7550万辆的规模,几乎是占到了三分天下。众所周知,几年前,中国就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欧盟退居第二。中国的汽车产量早在2012年就已超过欧盟,2013年达2198.41万辆,远超欧盟的1460万辆。与此同时,不仅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的汽车产能都在加速向中国转移。从国内媒体披露的全球汽车品牌布局中国的产能看,到2015年,仅通用、福特、大众、梅赛德斯-奔驰、宝马、标致雪铁龙、菲亚特、丰田、本田、现代、起亚这些欧美亚企业就计划在中国实现的汽车产能总计1486万,相当于欧盟往年销量总和。

  笔者还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最大危机不仅仅只是产能过剩,恰巧还表现在对有关调控政策和地方政府对落后产能的保护上。由于国内车企错综复杂的资本构成,不胜枚举的案例足以说明,为了地方或部门利益,有些地方政府干预经济的水平着实不敢恭维。而反观一些成熟的发达国家,政府干预经济的主要手段主要是集中在反垄断调查、行业规范监管、价格听证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体系保护等方面,而这些重要的措施和手段并没有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并没有发挥产业经济调控的作用,并没有成为维护经济公平秩序和市场竞争伦理的基石。

  促进汽车业转型升级,既不能一味地保护落后产能,也不能“大跃进”似地胡乱“振兴”,否则,无异于饮鸩止渴、抱薪救火,只会让企业毁灭得更快。

  引导中国汽车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从而带动产业良性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急不得、慢不得;“左”不得,“右”不得。如能将中国汽车业的规模效应发挥到极致,是对全社会的巨大考验。诚如是,张小虞先生泉下有知,定会倍感欣慰!(苏利川)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