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一汽集团多位高管被曝遭调查 集团未作回应

2014年10月31日08: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汽集团多位高管被曝遭调查 集团未作回应

  近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巡视组先后两次进驻集团之后,已约谈150人,同时有多位管理层人士被带走调查。新京报记者就此向一汽集团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询问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给予回应。

  此前3名高管遭调查

  今年7月下旬,随着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开启,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开启了为期一月的巡视工作。

  8月26日,中纪委通报,一汽大众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因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被吉林省检察机关立案调查。仅3日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当时有分析称,一汽集团在汽车销售环节,存在较大的寻租腐败空间,上述3人也都曾在一汽内部担任销售要职。

  9月之后,巡视组再度来到长春,二度进驻一汽集团。

  10月29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一汽集团的审查意见反馈。

  巡视组指出,一汽集团的问题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力,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对此前在2011年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

  昨日,事件再度发酵。据媒体报道,有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巡视组两次进驻审查,规模庞大,已有150名高管或高级经理被约谈,同时多人被带走调查或协助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向一汽集团内部求证目前事态发展,但对方未予回应。

  子公司陷巨亏泥潭

  在反腐消息不断发酵之外,是一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陷入巨亏泥潭。29日晚间,刚刚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一汽夏利今年前三季实现营收6.6亿,净利润亏损2.59亿,分别同比下滑38%和149.6%。而此前公布三季度业绩预报的上市车企中,包括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业绩同比增幅都超过100%。

  “应该说,近年来在几大国有汽车集团中,一汽的竞争力和地位一直在下滑。”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和上汽、长安、东风相比,一汽集团资历最老,盘子大,但更新升级的速度较慢。

  “一汽集团最大的问题,是管理层变动太频繁,集团缺乏长期统一的发展战略。”张志勇表示,过去十年中,一汽集团整个产业结构的框架上存在矛盾,旗下产品重复严重,制约了相互发展。

  在业内看来,2000年之后,一汽并购天津夏利,但集团同时开发了欧朗、红旗、奔腾等同质化的产品,让曾经的国产经济轿车霸主夏利难以转型升级,逐步走到下滑和亏损的边缘。(刘溪若 张洁)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