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车明年产销量井喷 有望达到25万辆

2014年10月26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车明年产销量井喷 有望达到25万辆

  新华社图片

  在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刺激下,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出新高,一直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市场化问题迎来化解契机。专家预计,明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达到25万辆。此前,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一致在积极寻求扩张产能,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的增长,动力电池市场将得到提振,企业之前的布局有望开始显现成果。

  9月产销量大增

  今年以来,伴随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渐趋火爆。中汽协日前公布汽车产销数据,9月份新能源汽车呈现井喷,单月销量达9000多辆,同比增逾7倍,环比实现翻倍。多数分析师认为,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出货月均销量将超万台,全年销量可能上摸8万辆。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747辆和2225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775辆和15905辆。

  比亚迪前三个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1391辆和11477辆。其中,混合动力汽车秦累计生产9374辆、销售9473辆,纯电动汽车e6累计生产2017辆、销售2004辆。“秦”的产能逐月爬升,9月份“秦”生产1667辆、销售1700辆。

  比亚迪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约在2万台。据了解,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今年的订单量在3000-5000辆,年内出货量约2000台;纯电动汽车e6实际出货量大约在3000台。公司去年底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秦”受到市场欢迎,现在在手订单大约是3000台/月,但是年初分配的产能大约仅1000台/月。

  瓶颈主要出现电池产能上。此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部来自惠州工厂。该厂满负荷运转状态下电池产能约为1.6Gwh,在剔除40%左右产能供应储能市场的情况下,余下产能可满足2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供应。

  明年销量有望大增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指导性文件主要有2012年推出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及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以来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要达到50万辆。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能要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十城千辆”示范工程推出,至2013年底,我国实际销售新能源汽车为4.83万辆,其中2013年为1.76万辆,仅大约相当于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18%。今年以来,为了有效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政府在以往“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基础上加大了推广力度,将试点城市及城市群扩展至40个。按照这些城市的申报计划,2013年至2015年我国预计能够推广新能源汽车32.38万辆。

  上海某券商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明年是试点城市的目标考核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迎来集中爆发。他预计明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要达到25万台。而“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产能至少将保持50%以上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放量,未来作为“产业新元素”的电池、电控、电机的产能争夺将日趋激烈。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部分客车厂商早已开始在变频器行业圈定电控系统产能,并且下手又快又“狠”。据某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企业一高管介绍,“目前宇通客车与汇川技术展开合作,后者为其开发电动汽车控制系统,并且签订排他性协议”。

下一页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