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补贴政策推动新能源车热销 专家称应警惕”大跃进”

2014年10月24日0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补贴政策推动新能源车热销 专家称应警惕”大跃进”

  中新网10月24日电(汽车频道 刘博)近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9月,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增长了近三倍,总销量达38163辆,包括22258辆电动车和1590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分析指出,这一数字源于政府鼓励并推出大额补贴政策。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近日提醒,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比传统汽车行业更难,企业和地方政府都要慎重。

  自今年9月开始,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燃料电池车可享受免购置税政策,而购置税约等于汽车总价的10%。另有分析指出,目前仅有四分之一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出台了推广方案,预计四季度其他示范城市将陆续出台推广方案,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

  受到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出现了井喷的销售趋势。1-9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747辆和2225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775辆和15905辆。分季度看,一季度产销量同比增长1.8倍和1.6倍,二季度产销量同比增长2.7倍和2.9倍,三季度产销量同比增长3.9倍和3.8倍。

  今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有关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扶持政策和刺激政策不断推出,诸如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电动车用电价格的扶持政策等。而截至目前,中国也已经建立了75项电动汽车标准,这其中包括电动汽车充电端口、燃料电池车加氢口等接口与界面的标准;此外,还有《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公务用车的新能源化时间表。

  这其中,国内生产的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可享受政府补贴,电动车的最高补贴金额是57000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享受的补贴金额是33250元。燃料电池车(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可享受的最高补贴达19万元。

  尽管在新一轮政策促使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在短期内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果,但一系列刺激补贴政策能否长期推动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也引发一些讨论。江苏省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认为:“现在的补贴政策只能是短期效应,从根本上解决不了问题。最根本的是应该把钱放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的研发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这样新能源汽车有了好技术,比传统燃油汽车的性能好,并且充电桩等配套设施跟得上,消费者没有了后顾之忧,新能源汽车自然就会获得的认可”。据悉,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很多城市都在采取政府和企业共建充电桩的模式,并在充电地点选择、资本引入方面放开政策、扩大范围,以加快建设速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日前表示,在目前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进程中,存在一些“大跃进”的现象。鉴于此,董扬提出,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比传统汽车行业更难,企业和地方政府都要慎重。地方政府应当从全局考虑,避免重复建设,同时要从管理、环保等方面严格把关。特别是地方政府要遵从经济规律,不能只看眼前,为了拉项目而给予企业不合常理的优惠政策。(中新网汽车频道)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