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将年增两成

2014年10月21日08:2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将年增两成

  随着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领域最大的蛋糕。在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也迎来爆发期。

  根据益普索咨询日前公布的预测,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预计在未来五年里实现每年20%以上的增长。在新车需求继续推动乘用车销量的同时,售后市场将会成为零部件行业新的增长引擎。

  汽车产业面临挑战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主任肖亚平在“第十三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暨2015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市场分析预测会”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汽车行业正面临巨大的技术变革与产业变革,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也倒逼汽车及其零部件企业对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做出调整和改变。

  根据行业预测,中国乘用车2013-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7%,新车销量到2018年将达2500万辆。而在国内2002-2013年的汽车保有量中,0-3年车龄的乘用车达到了5690万辆,其中约有90%的车辆在保修期内。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从目前来看,虽然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潜力巨大,但本土零部件企业却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境地。现阶段汽车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几乎绝大多数为外商合资或独资零部件企业垄断,中国零部件企业出路在何方,成为眼下产业面临的严峻问题。

  对此,肖亚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第十三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也针对宏观环境影响因素,节能、环保、安全、交通等外部影响因素,汽车及相关产业政策法规影响因素,厂家和供应商的焦点市场和焦点竞争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前瞻性预测产业未来发展走势,2015年及未来零部件发展趋势和产品技术发展趋势等。

  “今年前9月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700万辆。毫无疑问,虽然增速下滑,但是我国依然是一个汽车大国。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由大变强的根本转变,则是我们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这个目标不仅是中国梦众多构成单元的未来体现,更是化梦想为现实的不断实践。”肖亚平说。

  本土企业提升艰难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近年来纷纷加快海外投资步伐。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不再仅仅满足于零部件出口,而是在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建厂或直接并购当地公司,希望成为全球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据了解,为了追随新能源汽车、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多传统零部件企业借助资本力量进入这些全新的领域。中国零部件企业也参与其中,并购案例涉及领域包括冲压件、排气管饰件、线缆产品、铸铁气缸件、安全气囊、座椅安全带及方向盘、汽车减震、油箱等。

  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处主任徐长明认为,国内零部件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研发能力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零部件产业若想快速发展,必须加快兼并重组,形成规模效应。

  不过,大多数本土制造企业短期内要提高自身竞争力将勉为其难。盖世汽车网提供的调研结果显示,仅有26%的受访者认为本土零部件制造企业在未来五年内会向价值链上游发展,20%认为至少需要五年,而54%认为近期内不会有改变。众多规模较小的本土零部件制造企业将重心放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售后市场,廉价零部件的出口仍将保持强劲势头。

  据悉,从今年下半年汽车反垄断集中整治汽车“零整比”的问题,虽然可以从政策层面遏制跨国公司从零部件市场攫取高额的利润,却无法改变国内零部件行业散、弱、差的局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鼓励和推动现有合资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培育本土供应商的行为。目前已有多家合资企业形成了培育本土供应商的良好机制,值得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应特别重视并建立这一良好的机制,这对于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提升中国零部件企业产品水平、管理水平、开拓国际市场具有重要价值。(蓝朝晖)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