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打工仔访友凌晨擒获偷车贼 右臂被匕首刺穿(图)

2014年10月20日09: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工仔访友凌晨擒获偷车贼 右臂被匕首刺穿(图)

  唐先生拿着手机展示他当时受伤躺在病床上照片。

  监控视频显示,唐先生在阻拦偷车贼逃走。

  9月28日凌晨1时,25岁打工仔唐先生在广州番禺基龙西路的朋友公司办公室聊天,突然电脑上的监控出现两个鬼鬼祟祟的男子撬锁行窃的画面。见状,唐先生冲下楼将一名偷车贼按倒在地。眼见被擒,这名男子却掏出匕首刺穿了唐先生的右臂。唐先生的手臂鲜血直流,他强忍疼痛死死按住该男子,直到街坊前来协助制服了该男子。

  记者了解到,唐先生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已出院在出租屋内静养伤口。目前,番禺警方也正在帮唐先生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半夜看监控视频发现偷车男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州番禺基龙西路见到了唐先生。他刚刚出院,现在被捅伤口仍是隐隐作痛,手臂还不敢直伸,右臂上留有一块大疤痕。“医生让我休息一两个月,等肌肉伤势愈合才能再工作,现在我也只能养伤。”

  唐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围堵偷车贼受伤的经过。9月28日凌晨1时多,唐先生在朋友的公司办公室聊天,电脑上的监控视频突然闪现以下一幕:两名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到了地下车库,一人停车四处张望,另一人则蹲在一辆电动车下不知做什么。

  “刚开始以为两名男子是摩托车车主,但很快发现不对劲。”唐先生说,蹲下的男子似乎拿出了什么工具在撬锁,另一男子头戴头盔神情显得有点紧张。这时,唐先生故意拉响了车库警报器,警报响起,但车库中的两男子并未住手。

  监控视频显示,9月28日凌晨1时26分,两名男子骑一辆摩托车进入车库,其中一男子头戴头盔,另一男子穿着白色衬衫。当时车库内灯光有些昏暗,但是从监控视频仍可看到,进入车库后,两男子就分工协作,一男子蹲在一辆电动车车尾处疑似撬锁。1时30分,行动未遂,该男子突然站起,迅速坐上放哨男的摩托车,准备离开。

  冲入车库捉贼 被匕首刺中

  看到监控里的画面,唐先生和朋友随手捡起了一把雨伞和一条木棍就冲下了车库。据视频显示,28日凌晨1时30分许,唐先生最先到达车库出入口,两名正欲逃跑的偷车贼被他堵了一个正着。唐先生大声质问两男子,但他们没有理会,几十秒后,唐先生的朋友也手持木棍冲到了车库出入口。

  见势不妙,白衣男子顺势跳下摩托车想从侧边逃走,骑车的男子启动摩托车试图从混乱中冲出。“白衣男子从我身边逃跑了,骑车男开着摩托车也向我冲了过来,我躲开,后来他自己开车撞到了车库门,就摔倒在地,我追上去,他站了起来,又开始逃跑,我就边追他边呼叫,大概追了300米就追上他了。”唐先生回忆说。

  唐先生顺势将该男子扑倒在地上。“那个地方很黑,我用手去抓他的时候。他一个转身就掏出匕首捅在我右臂上,当时小偷还在用劲想拔走他的匕首,我手臂很痛,我用身体去撞他,再次把他撞倒在地,然后死死把他按住。”此时,路过的群众也上前协助,将该男子制服。唐先生当时身上沾满血迹,后来救护车把他送到医院,才把匕首从手臂里拔出来,并缝好了伤口。

  几天内偷车贼数次来踩点

  唐先生说,这个停车场常常发生了摩托车和电动车被盗的事件,仅今年9月份,该车库就有多辆电单车被盗。正因如此,朋友才在地下车库安装了一个监控摄像头和警报器。“没想到这么快就起到了作用。”

  事发后,唐先生和朋友再次查看了监控视频,发现这两名男子曾于偷车前的9月25、26日、28日多次来车库踩点。据视频显示,在撬锁行窃之前的一个小时内,两男子还曾两次出现在停车场,其中一男子下车蹲下身子观察车锁,然后离开。

  对话

  不敢告诉妈妈

  怕她骂我逞能

  记者了解到,唐先生是广东湛江人,今年25岁,目前在番禺一家装修公司做电工。经过半个月的治疗,目前唐先生已伤愈出院,伤势基本无大碍,现在番禺的一间出租屋内休养。昨日,记者和唐先生进行了简单对话。

  记者:你在广州做什么工作,伤势有没有影响工作?

  唐先生:我在广州6年了,很多工作都做过,疏通过下水道,也在工地上做过杂工。现在跟着原来的老板做装修,主要是电工。都是些苦力活,现在右手没有力气,也伸不直,不能开工,只能休息。

  记者:当时有没有想过会受伤?怕不怕?

  唐先生:当初也没有想太多。街坊们一直想搞清楚是谁在偷车,希望能抓住偷车贼。这种事情,我想谁遇上了,都会上去阻止的。如果知道男子有刀,自己会更小心,但绝不会由于害怕不上去。

  记者:家人知道你受伤吗?

  唐先生:一直不敢给家里说这事,母亲身体不好,担心她生气,骂我逞能。就在这两天家里才知道,昨天母亲还打电话骂了我,毕竟伤得挺重,我知道她是在担心我。我家里还有两个很小孩子。这次医药费花了六七千元,现在我不能开工,只能靠过去的一些积蓄和朋友的接济生活下去。

  记者:有没有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唐先生:最近我有接到番禺警方的电话,说已经帮助我在申报“见义勇为”称号,但暂时还未有结果,也没有说什么时间有结果。(肖桂来)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